“春满泰安”全域环旅岱岳篇:古镇里藏着乡奢民宿

2017-04-20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汶口古镇“复兴”的序幕已经拉开。  

乡奢民宿成为岱岳区旅游新亮点。

岱岳区确定“泰山观光,岱岳休闲”旅游定位。

 

    编者按:

  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19日起,泰安市旅发委组织省市新闻媒体开展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乡村民宿:火了乡村 “活了”村民

  想避开城市纷扰,寻一处清静地,走过深深的乡村小路,尽头偏有风景。岱岳区大汶口古镇有近400年的历史,明清时就是商贾重镇。村落保持了古代的建筑风格,而内部却开始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大汶口镇山西街村村民张文全的住房旧址,老旧的平房和院落摇身一变,成了“香水”宾舍。泳池、读书区、餐食区一应俱全,设计和配套用品亦可媲美高级酒店。山西街村一期主题院落改造已经完成16处,原住民将迁往安置区进行安置,同时可在古镇建设区工作,成为酒店“管家”及服务人员。

  大汶口古镇“复兴”的序幕已经拉开,在完整保留古镇原有自然村落肌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创新,并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上虚拟古镇与线下实体古镇有机互动,激活古镇传统元素,传播农耕文化,让人们既能体验到大汶口文化原生态的艺术魅力,又能适应当下新的生活方式。

  游客到乡村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吃和住。岱岳区里峪村抓住农村改水改厕的机遇,号召村民以此为契机发展农家乐,带起了乡村游的发展热潮。村民王凤英是第一批赶上乡村游热潮的农户,“2014年改造完成后,家里就开始接待游客了,刚发展的时候一年的毛利能有个6、7万,比种地的收入强多了。2015年,随着乡村电视剧在村取景拍摄,我们家负责接待主要演员,那一年的收入在18万元。”王凤英说。

  随着里峪乡村游的大热,大多数村民将自家住房改建成了民宿。简单的民居房或是经过精心设计改造的精品房,能够很轻松地满足旅游者的吃住问题。到村中居住几日,体会山居深处有人家的原始生活,远离喧闹都市的拥挤,时光为你而宁谧。里峪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享受这份难得的闲适,从北京来泰安度假的游客王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听朋友介绍里峪村这里不错,观光、采摘、休闲都能满足游客的要求,尤其民宿也不错,居住条件跟酒店差不多,作为一个旅游者,这样的居住环境是我能够接受的。”

  旅游+岱岳:让群众得实惠 让服务更周全

  泰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石敢当文化等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有目共睹,岱岳去“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了太阳部落、大汶口古镇、泰山石敢当文化产业园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项目。此外,还推动农业创新,打造休闲农业的“升级版”,开发观光农园、采摘田园、教育农园、休闲农场,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农事体验与观光旅游结合,做大农业观光休闲产业。当地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融合演艺娱乐的独特文化模式,在旅游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成为旅游业中的新亮点。

  想要提升和改善旅游环境,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就要跟上。岱岳区强化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全区A级景区实现公交无缝覆盖;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庄自然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提高;在重点路段设置旅游景区导引牌和形象宣传牌,进一步增强了进入景区的便捷性。已建成旅游标识牌41个、停车场14处;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6座。各景区针对泰安市民、不同区域、残障人士、特殊群体等实行票价钜惠政策,减轻了游客经济负担,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休闲岱岳:全域旅游大格局、新格局

  “泰山观光,岱岳休闲”是岱岳区旅游发展的定位,努力破旧谋新,深度推进“旅游+”战略,不断打造旅游新业态,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2016年,岱岳区共接待游客19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33.5%。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新创建国家3A级景区3家,省级旅游特色村4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省级精品采摘园4家,省级开心农场2家,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6家。

  为加快旅游大项目建设,岱岳区旅游探索了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共同打造的项目建设投融资新模式,助推项目快建设、快运营。重点打造大项目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总投资28亿元,按照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探索采取建管分离、委托运营方式,一方面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确保项目专业化运营,实现了旅游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水平。发挥“旅游+”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促进旅游+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努力打造新业态、复合型产品,引领旅游消费的主动权和制高点,逐步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新格局。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