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推进“三大调整” 实现“三大激活”

2017-03-17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17日讯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推进“三大调整”: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实现“三大激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3月14日上午,全市农业工作会议提出,我市将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挖掘新潜力、拓宽新渠道、增创新优势,不断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增加有效供给,突出“优质专用”大宗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供给;调好生产方式,突出一个“绿”,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调顺产业体系,突出一个“新”,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

  激活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引领结构调整。搞好品牌发展规划,全力打造泰安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力争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5个;加大品牌营销和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国内外农交会,在大中城市建立专卖店,专柜专销、直供直销,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

  激活要素,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物质条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争年底完成“一五一十”的改革任务。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落实,进一步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促进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积极维护农村稳定,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小麦、玉米承保率达到65%以上;抓好农民减负工作,继续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建立农民负担监控点,着力抓好矛盾调解和信访事项的解决,确保结案率100%,结服率90%以上,涉农信访形势保持稳定。

  激活主体,积极培植农村人力资源,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引导各类人才到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抓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展、转变服务职能,由“建机构、强队伍、补经费”向“强能力、建机制、提效能”转变。要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年内培育基层农技人员100名以上。组织开展好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确保全年科技下乡人数达到650人。要进一步提升市县两级农广校培训能力,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