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清欠110”让“防欠清欠”不落空

2017-02-18 08: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今年春节期间,泰安市住建局清欠办接待投诉28起,涉及284人次,涉及金额938.9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8%、31%和41%。 

  2016年泰安市清欠工作,没有发生农民工越级上访和群体事件。风平浪静的背后,饱含着建设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的辛酸和汗水。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李 燕 汪厚亮 

  多措并举筑起权益保障网 

  泰安从事建筑和装饰施工企业674家,外来企业180家,从业人员达到30多万人,90%以上是农民工。2016年,泰安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52亿元,建筑业增加值159亿元,实缴税金15.8亿元,企业利润总额30.2亿元,出国、出省施工产值195亿元。如此大的行业和群体,清欠工作难度非常大。 

  作为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职能部门,泰安市住建局始终以保障民生、维护权益、防止拖欠为中心,全面做好清欠工作。通过采取“五制联动”、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强化施工单位用工管理、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泰安市住建局通过实施“五制联动”机制,将清欠工作同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劳保金及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资质年审及评先树优挂钩,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清欠工作中,泰安市住建局把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防欠的重要手段,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工前都要按工程合同总造价的1%分别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16年以来,共收缴城区206个项目2.2亿元工资保证金。 

  泰安市住建局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劳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总承包企业是工资支付的责任人;严格建筑劳务分包和劳务用工管理,劳务分包必须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企业,用工建筑企业必须与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建立管理台账;加强建筑劳务工资的支付管理,总承包单位每月结清工作量,按月编制工资支付清单,直接将工资发放到劳务人员手中;总承包企业要在施工现场设立“工资发放公示牌”、维权告知牌;逐步推行通过银行卡向劳务人员发放工资制度;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以承建的工程项目为单位,在办理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前,向建设主管部门递交《建筑企业防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责任书》。 

  用法律武器维护农民工权益 

  清欠工作,常常被比作难啃的“硬骨头”,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社会稳定的大局。泰安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清欠工作,把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力维护施工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泰安市住建局严肃查处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解决工资问题措施不力、处置不当,造成集体上访等不良事件的施工企业,对6家企业做出了吊销施工资质或暂停投标资格等处理。严厉打击了因拖欠工资造成群体上访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项目经理和黑包工头,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投诉上访负有直接责任的16名项目经理,在全市通报批评;对22名不具备劳务施工资质、违规承揽工程的包工头做出了清出泰安建筑市场的处理。 

  农民工投诉拖欠的工资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没有发生因拖欠工资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畅通渠道打开投诉之门 

  由于常常帮农民工讨回血汗钱,很多农民工亲切地称泰安市住建局为“清欠110”。 

  为便于农民工投诉接访,泰安市住建局专门设立了投诉接待办公室,建立起来人、来电、互联网“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构筑监督举报“快车道”,在各工程项目现场公布了维权告知制度和投诉电话,1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日常的接访工作,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工依法维权。 

  畅通了合理诉求渠道,做到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麦收、中秋节、春节等期间显现了重大作用,诉求少了、集体上访的少了,大大缓解了社会矛盾,降低了社会不稳定风险。 

  2016年,全市建设系统共受理拖欠投诉547起,涉及农民工1.77万人次,清理拖欠工资2.16亿元。市区共受理农民工工资个案投诉195起,涉及农民工4130人次,清偿农民工工资8500万元;与2015年相比,投诉次数、涉及人数及工资总额同比下降26%、35%和27%,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大幅减少。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