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49岁泰山挑山工,肩头甜蜜的“负担”

2017-01-19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11)

  【温暖在基层】 49岁泰山挑山工,肩头甜蜜的“负担”

  时间:1月17日

  地点:泰安市泰山

  记者:田阳

  距离泰山中天门大约两公里处,有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门窗已经破旧不堪,木框呈炭黑色,玻璃有些破碎掉落,有些出现了裂纹,这里就是泰山挑山工挑夫队的休息区,挑山工们平时就在这里做饭和短暂休息。1月17日,大众网记者在这里跟随挑山工上山送货,“回家”做饭,近距离体会他们肩头那沉重的“扁担”。

  路宏挑货上山

  记者试着挑一下路宏的货物,但用了很大劲都没挑起来

  为了减轻负重,他不带任何补给,一路上不喝水

  见到路宏时,是1月17日下午2点,他今年已经49岁,正巧要到山上送货。他挑的货物,足有100多斤。

  不同于平时在十八盘大路上见到的挑山工,路宏走的是山路,比起平直的十八盘,更为难走。道路上都是石头和泥土,挑着重重的货物,泥土地上留下了路宏深深的脚印。“这段路不好走,走得也不快,一天最多上三趟。要到山顶就得大半天,不到山顶的话快一点。”路宏一边走,一边气喘吁吁地说。

  说话间,大众网记者脚下没踩实,一下摔倒在山路上。而路宏却仍然稳稳地挑着货物,看到记者摔倒,他急忙放下挑着的货物,扶起记者。“2004年山上下大雪,路特别滑,我也滑倒了。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摔破了鼻子,还怕耽误了收货,坚持着把货送到了地方。”为了避免记者的尴尬,他说起了自己摔倒的事。

  “别看这里的货少,就是一些方便面、火腿肠,但分量可不轻,得有个100斤。平时我们挑的货都有一百二三十斤,挑着这么沉的货,所以步子就慢很多。”大众网记者试图挑一下路宏的担子,也许是因为是女生的原因,无论怎么使劲,都没把扁担挑起来。

  为了减轻重量,路宏只挑货物上山,什么补给都不带。“早上吃饱了就走,上山的时候什么都不带,不喝水不吃饭。有些好心的游客会给我水喝,但除非实在渴得难受,人家也是用钱买的,能不要就不要。”路宏擦把汗说。

  劳累一天的路宏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一顿热乎饭

  他一天只炒一次菜,每个月只能下一次山

  下午4点半,送完货物的路宏回到队上,拿到了第二天的第一单——给碧霞祠送几块玻璃。路宏和队友将玻璃的四个角用胶带和麻袋布包上,然后用粗麻绳紧紧缠了几下,缠在了扁担的中间部位,打好包,等待第二天一早出发。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路宏没有急着休息,走进休息区的小屋里开始做饭。小屋里,一个燃气灶上放着几个锅,一个土炉子上煨着热水,一些杂物架起两个板子,上面放着一些餐具。10平米的小屋里只有一只白炽灯泡,即使开着灯,屋里也极其昏暗,只能透过门窗传进一丝光线。

  锅里的清水煮开了,路宏从挂在房梁上的塑料袋里抓了一把面条下到锅里。大众网记者抬头看到,房梁上挂着各种各样的食物,有馒头、有煎饼、有一些蔬菜,最多的还是面条。“这都是我和队友们平时的吃食,怕被老鼠咬就得挂起来。这些食材各人是各人的,做饭也是自己做自己的。”路宏说着,不一会儿晚饭做好了,清汤面加炖白菜,他坐在杂物架起的板子边大口吃起来。

  路宏说,他一天只能炒一次菜,凉了热热再吃。馒头不好存放,所以吃的最多的还是简单方便的面条。中午送完货回来可能就两三点了,没时间做饭,有时候也顾不上吃,就是白天和晚上做点热乎的吃。挑山工几乎全年都在山上,每个月就只能下一次山,平时想要买什么就告诉队长,他会帮大家带。到了过年,除了两个值班的,其他人可以下山在家多待几天。

  挑山工日常休息区的窗户台上摆着七双不同程度破损的鞋,这样的鞋路宏一年能穿坏10双

  为了供女儿读完大学,他还要挑到57岁

  在挑山工休息区泛着油光的窗户台上,晾着七双鞋,都是挑山工的。有薄、有厚、有胶鞋、有布鞋,相同的是,每双鞋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看得出着主人经年累月的疲惫。

  “我一年能穿坏10双鞋。这个工作确实辛苦,1998年以前,泰山挑山工有200—300人,2005年我上山干的时候还有60多人,现在就剩下15人左右了。人越来越少,太累了,没人愿意干。”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还继续干下去?”

  “我有自己的打算。我家老二今年上初三,我想趁着还能干多挣点钱,供她念完大学。”

  大众网记者算了算,路宏的二女儿今年初三,到大学毕业至少还需要七八年。路宏今年49岁,他要挑到57岁才能供女儿毕业。

  说到明年的愿望,路宏憨厚地说,“希望老二明年考上重点高中,家里一切都好。也祝愿我的挑山工同事们都健康、发财。”

  采访即将结束时,太阳已经沉向西边,余晖浸染了半边泰山。三九天的泰山格外清冷,但路宏的父爱却让记者觉得很温暖,因为,他肩头的担子是个甜蜜的“负担”……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泰安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同比恶化幅度8.5个百分点

    大众网泰安1月18日讯(记者 田阳)1月17日,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6年度17城市排名公布,其中优良率一项泰安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为8.5个百分点。 [详细]

    01-18 08-01大众网
  • 泰安:“情义哥“张广安 他未走完的公益路,我们继续

    “泰山情义哥”张广安的追思会在13日上午10点40分举行,上午9点半左右,在泰山长安园内,就有不少人赶到现场,此时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泰山纪念园已经摆满了花圈和鲜花。张广安的遗像摆放在纪念园碑前,两侧的展板介绍张广安的生平。 [详细]

    01-18 08-01齐鲁晚报
  • 引领智能光网时代 中国电信智能光纤宽带新标准发布会泉城开播

    QQ图片20170117101138.jpg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越 见习记者 王秀) 2017年1月17日上午,“中国电信智能光纤宽带新标准发布会“在济南召开,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省经信委副主任靖士宽、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姜弘民、副总经理丛林林、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刘翠立、华为中国...[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
  •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暗查暗访 宁阳一煤矿责令立即停产

    日前,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泰安市宁阳县和莱芜市的7处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发现了大量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并立即下达了执法指令,责令石桥煤矿、辛庄煤矿、华鑫煤矿立即停产或停止井下采掘,立即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详细]

    01-17 10-01齐鲁晚报
  • 泰安银座岱宗分公司销售油板带(海带)中苯甲酸超标

    大众网讯(记者 李超) 2017年第1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显示:2016年6月到11月,山东省食药监局组织了省市联动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对全省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种类进行统计,结果显示生鲜肉、生鲜蔬菜、鲜活水产品、植物油、肉制品、水产制品、酱...[详细]

    01-17 01-01大众网
  • 泰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突发事件可即获处理

    2016年12月20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长城路附近时发现有桥栏板缺失情况,威胁着过往行人的安全。片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经多方协调,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修复,信息采集员现场盯靠,此处桥栏板很快恢复了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 [详细]

    01-17 01-01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