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定调2017年经济发展

2017-01-13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月12日讯 1月12日,泰安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明确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在讲话中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张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辛显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刚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动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经济运行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新上项目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是“四个一”。即:一个中心,就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条主线,就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活力;一项硬任务,就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突出创新引领,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使实体经济的规模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一个根本着力点,就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够更好更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要发挥好项目的抓手作用,多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就业带动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尊重项目建设规律,做好项目评估和前期论证,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完善项目考核方式,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发挥好创新的驱动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导作用,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抓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统筹推进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发挥人才对创新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成长机制,探索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评价、流动和配置机制,广泛吸引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和优秀团队为我所用;切实抓好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建设,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形成创业创新创造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要发挥好开放的促进作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推进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精准招商,高度重视资本招商,更加注重招才引智工作,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发挥好各类园区的平台载体作用;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大力开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国家市场,引导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提高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质量,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我们需要的实体经济,是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实体经济。要立足现有的产业结构和工作基础,把存量做好做优,把增量做大做强。一是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准确把握传统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不能简单的否定,更不能也不可能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要通过改造提升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具体途径是立足现有基础,通过研发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两化”融合提高装备水平,进一步挖掘发展潜能,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会展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布局项目,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深入分析社会消费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供给质量;搭乘“互联网+”顺风车,引导企业用好电商平台,加大农村电商扶持引导力度。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选择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作为突破口,聚焦发力,点上发展,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逐步培育一批先导性、支柱性产业,进而建立较为完整的新兴产业体系。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完善中心城市功能,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大农村新型社区和特色小镇培育力度,加快研究建立符合我市实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要更加关注民生,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问题,更多地关注低收入群体生活。要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大力加强水污染、土壤污染、垃圾污染防治,积极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提高驾驭能力,重点提高政治上的把握能力、业务上的学习能力、决策前的调研能力和实践中的应用能力。要营造良好环境,重点营造敢于担当的政治环境、热情健康的政商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督查到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下半年榜出炉 大众网排名第一

    移动端传播力榜前三名是观察者网、大众网、澎湃新闻网,中国江西网、东方网、红网、看看新闻网、浙江在线、上观、界面进入移动端传播力榜前十名。PC端传播力榜显示,大众网、东方网、华龙网位列前三把交椅,北青网、四川新闻网、红网、中国江苏网、齐鲁网、南方新闻...[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泰安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柬埔寨

    大众网泰安1月12日讯 泰安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柬埔寨。1月6日,中柬合作金泰综合开发区合资合作签约暨中柬产能合作启动区奠基开工仪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及国公省分别举行。[详细]

    01-12 14-01大众网
  • 泰安一公司锅炉常冒黑烟扬尘漫天 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改

    大众网泰安1月11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有村民反映泰安贵和包装有限公司锅炉长期冒黑烟,刮北风的时候粉灰落到村民家中,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详细]

    01-11 20-01大众网
  • 泰安公布2016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及建设单位名单

    大众网泰安1月11日讯 近日,泰安市卫计委发布《关于2016年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及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综合考虑深化医改任务落实、医疗资源布局等因素,市卫计委确定泰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等33个专科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等9个专科为市级...[详细]

    01-11 09-01大众网
  • 泰安市推出80余项贺年会旅游活动 掀开旅游新篇章

    今年贺年会,泰安市坚持“旅游+”和全域旅游理念,全面整合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节事、体育、民俗、消费等各类年节资源,以“跨年迎新”、“春节祈福”、“元宵狂欢”为主题,举办特色文化旅游展演活动、原汁原味的贺新年活动,充分满足游客和市民多样化...[详细]

    01-11 07-01大众网
  • 泰安市民政局处罚64家社会组织 6家撤销登记

    记者获悉,部分社会组织因存在未按规定接受相关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违法行为,泰安市民政局对这些社会组织作出行政处罚。其中,58家社会组织被警告,6家社会组织撤销登记。[详细]

    01-10 23-01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