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法院向“基本解决执行难”持续聚焦发力

2016-12-08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7日,泰安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予以通报。1—10月份,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191件,同比上升32.61%,结案11795件,同比上升40.92%,存案1861件,同比下降16.17%,执行案件结收比89.42%,同比上升5.27个百分点,呈现出“三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全市法院相继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活动,组织集中执行活动65次,采取拘留、拘传、搜查等强制措施706次,执结案件215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6741万元,有效实现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中院对某镇政府采取搜查、扣押、通报等措施,成功执结一起长达10年的涉党政机关案件。泰山区、肥城法院组织开展房屋腾退案件集中行动,成功将60余套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

  市法院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机关建立协调监管机制,加强对在换届选举中推荐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的审核把关。与检察、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适用“拒执罪”的12种情形,畅通了打击拒执罪渠道。定期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送至市文明办、人民银行等联动部门,在限制“老赖”出境、融资、高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2279人,两千多名老赖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市法院着力推进远程视频指挥系统建设,全市法院均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全面配备使用执行单兵装备,实现了异地执行、强制执行全程可视、全程指挥、全程留痕功能。实行网络执行查控集约化、常态化办理,由专人集中统一办理被执行人身份、财产等信息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提高了执行查控效率。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通过网络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7.6万余次,有效促进了案件顺利执结。

  全市法院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执行款物管理的规定》,健全完善了执行案款“专户专用、账目清晰、程序规范、过付及时、监督有力”的管理模式,全市法院共整改问题58项,过付执行案款3765.74万元,涉及案件2632件,案款过付平均用时缩短了10个工作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