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城乡社区唱起育人大戏

2016-12-05 12:22: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去年刚入学时,这个孩子根本就坐不住,不但吐字不清,手眼协调能力和体觉能力都差。”近日,泰安市岱岳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杜秀英告诉记者,该校二年级学生石晓顺被医院诊断为“多动症儿童”,去年刚入学时,需要妈妈在教室陪读才能上课,让老师和家长既心疼又头疼。

  正在这时,石晓顺所在的粥店社区成立了专注力研究中心,引进了山东省“儿童专注力”研究课题及相关专家,由专家常驻社区专门指导家庭和学校开展专注力培养活动。“现在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磨叽了,作业虽然写得不漂亮,但肯动脑筋,写得认真了,能独立完成,也可以自己思考了。”这是石晓顺的妈妈在专家的指导下,每天坚持记录的《专注的足迹》中最新一篇的主要内容。

  经过“儿童专注力”课题专家的指导帮助,一年多下来,石晓顺不仅基本能坐住了,学习成绩也好了,也不用妈妈陪读了。

  在泰安市岱岳区,社区教育已经遍地开花。该区构建起了以区社区教育学院为龙头、乡镇社区教育中心校为骨干、村居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为基础的社区教育工作网络,将社区教育工作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级领导任期目标,成立了由区长任主任的区社区教育委员会,由区、乡镇财政按照常住人口人均2元的标准安排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统筹协调全区社区教育工作,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社区实施、群众参与、各界支持,社区、家、校“三位一体”的社区教育工作新机制,城乡社区唱起了育人大戏。

  “学校做不了的,社区来帮忙。”岱岳区粥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梅元说,“近年来,一些家长和学校片面追求考试成绩,忽视了学生的体质健康和品德教育,令人非常担忧。但是,很多事情不是学校一家能包办的,需要社区协调帮忙。”

  近年来,由于安全风险方面的原因,学校很难有效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致学生连社区附近的天平湖边都不能去了。针对这一问题,粥店社区专门组织开展了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带领家长和学生一起走进田野、工厂、特战部队军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的感情。“我们还专门组织了游泳班,教学生学习游泳及安全常识。”刘梅元说。

  此外,粥店社区投资建设的两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目前均已创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和省级规范化学校,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的社区图书馆藏书六七万册,还投资十多万元建起学校科技活动室。

  “社区要持续发展,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就要不断提高。”天平街道大陡山村村委会主任孟广波说。今年7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原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苏庆亮因突发心肌梗死不幸去世。他多年来重视社区教育工作,让村民受益匪浅。

  大陡山村专门联系泰山学院,拿出生活补助请学校安排大学生志愿者到村里开设免费的“四点半课堂”,专门给村里的孩子开设舞蹈、书法、二胡等艺术课程,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提升农村孩子的艺术素养和综合能力。此外,大陡山村还在全省第一个把农广校办到了村里,帮助村民200多人拿到了中专以上学历,培养了一大批茶叶、花卉、林果、餐饮专业的新型农民。

  “下一步,我们的社区教育将继续依托科技推广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劳动力就业指导中心、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及社区教育活动中心‘五个中心’,进一步开展名人名师进社区、非遗传承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全民阅读进社区、直播课堂进社区、特色培训进社区‘六进’活动,进一步巩固家、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发展格局,形成崇文重教的风尚,提升城乡居民整体素质,促进城乡社区的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岱岳区教育局局长王增军说。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