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男子去世欠下钱,儿子挨家挨户还款五万多

2016-11-30 08: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男子去世欠下钱,儿子挨家挨户还款五万多

  泰安男子去世欠下钱,儿子挨家挨户还款五万多

  11-30 07:03

  “人死账烂”在当今社会并不稀奇,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聊城香江大市场鞋区的商户非常感动。在泰安东平县斑鸠店镇卖了20年鞋的李道明今年4月份去世,“人没了,钱肯定要不回来了。”对李道明欠下的货款,很多商户都没抱希望,但11月27日,李道明的儿子李浩专门从德州赶到聊城,把父亲生前欠下的账挨家挨户都还清了。

  挨家挨户还钱

  共还款五万多

  李道明是泰安东平县斑鸠店镇一家鞋店的老板,今年4月份,59岁的他因患脑瘤去世,去世前,他放不下的是欠供货商的货款。11月27日上午,李道明的儿子李浩带着父亲生前记的账本来到聊城,把父亲欠下的5万多货款挨家挨户还清。李浩的举动感动了聊城香江大市场鞋区的商户们。

  杨新彬是李道明鞋店的主要供货商,29日,记者在香江大市场鞋区见到了杨新彬。“没想到,我以为钱打水漂了。”杨新彬说,李道明欠他一万多元货款。“当时李道明查出得病了,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拿钱,我没去,觉得人家生病了,住院也得花钱,我不好意思去拿钱。对李道明欠的货款,我一直没抱希望,没想到27日他儿子来聊城还钱,我感觉很意外。”

  李浩还清杨新彬的钱后,请杨新彬带着他去还拖欠其他商户的货款,挨家挨户地还,从上午9点多到11点多,李浩一共还了20多个商户的欠款,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一共5万多元,李浩替去世的父亲还清了生前的一笔笔欠款。

  替父亲还钱,李浩并不觉得是多么值得称赞的事,他说,欠债还钱是应该的,父亲做了一辈子生意,去世前他最放不下的是欠下的货款,但是父亲去世前意识比较模糊,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父亲去世后,李浩一直沉浸在悲痛中,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个账本,李浩就按着账本挨家挨户还款了。

  听说来还账

  商户吃一惊

  “我做了27年生意,要不回来的账也够买栋楼的了,像李浩这样替父还钱的还真少见。”一提起李浩专门从德州赶到聊城还账,香江鞋区一家店铺老板娘李大姐很是激动。“活着的人,欠钱还不给呢,更何况人都没了,我真的很感动。”李大姐说,当时李浩和他的妻子来到她店里,一说要还账,把她说蒙了。

  “他以前在我这进货多,后来就不怎么来了,我连账本都找不到了,只记得也就欠几百块钱。”李大姐说,李浩的举动让她感到意外,“曾经茌平一家也是这种情况,父亲去世了,欠我十几万货款,但我去要钱时,被那家人赶出来了,人家说人死了,不认账。一点办法也没有。”

  李大姐说,现在老客户都直接打电话要货,货款迟迟不给,一两年不给都是常有的事,以前跟李道明合作,根本不用要账,过不了多长时间他就会来结。这段时间没见李道明,李大姐还不知道他去世的消息,“我以为他年龄大了,不干了。他人特别好,一说人没了,我还有点心疼呢。”李大姐说。

  “他欠我700块钱,我都没打算要,人病了,看病也不少花钱,那天他儿子来,都把我惊到了,听说他儿子在德州上班,没接着父亲的生意继续卖鞋,如果接着卖鞋,需要来进货,来还钱我不意外,问题是人家儿子根本就不干这行。”一家老北京布鞋店的老板说。

  父亲病重时

  仍不忘还钱

  “他一米七多的个子,挺白净、挺干净的一个人,平常爱穿一身中山装。”提到李道明,跟他合作多年的商户刘玉伍说:“我怎么也不敢相信李道明去世了。李道明患病期间,还不时和一些商户联系,让他们去拿钱,有的觉得不好意思去,李道明还急眼了,说‘你要是不来,我就不去济南看病。’当时我不知道他得的是癌症,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拿钱,我去了,欠我的货款一共5000多元,当时给我结了3500元。这次他儿子来把欠款都给结清了。我去拿钱的时候,看到他已经病重了,他躺在床上,意识清醒但是说不出话,拿到钱的那一瞬间,我都掉眼泪了,很感动。”

  刘玉伍说,后来他还给李道明写了一手打油诗:“李氏善良道义明,遗嘱感人儿忠诚,香江商户共祝愿,万事如意好报应。”

  “他人品很好,从来不占便宜,有时候有的客户爱讲价,总是少给十块八块的。他从来不这样。”翟氏劳保鞋的老板说,李道明生前欠她货款900多块钱,这次他儿子都还清了。

  “我们这些搞批发的,进货的人多货多,账对不起来是经常的事,也有很多老主顾因为账对不起来闹翻了,但这事从来没发生在李道明身上,每次结账,他都记得很清,很多时候我这边没记的账,他也主动提醒我。”翟氏劳保鞋的老板说,在香江大市场鞋区商户的眼中,李道明是很讲诚信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邹俊美)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