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编委会——《独立调查》:迎“风”而上

2016-11-29 09:06:00 来源: 新闻战线 作者: 大众网编委会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无论网声如何喧哗,“调查传闻,还原真相,紧跟热点,回应关切” 的宗旨始终不变;责任之旗始终在坚守中迎风飘扬。

  《独立调查》:迎“风”而上

  大众网编委会

  顺势而生:在“谣和乱”中发出独立声音

  2009年11月,山东大蒜价格暴涨。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将原因归咎于蒜商恶意囤货、资金炒作等。大众网记者来到金乡,通过采访发现诸多报道与事实真相不符。于是,对媒体报道中的各种谣言、误解一一求证,并运用权威数据,进行多维度解读,将大蒜价格上涨的真实原因呈现在网民面前。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被误读的“天价”蒜背后》阅读量短时间内超过10万,国际大蒜贸易网授权大众网独家发布权威数据,并合作发布《2009年大蒜市场数据解读报告》。

  以此为开端,《独立调查》正式开栏。

  没有信誓旦旦的开栏语,也没有华丽丽的“开幕式”,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栏目专题页面,就在山东新闻大厦附楼4层一间逼仄的办公室里,当时仅有的三四个平均年龄二十五六岁的记者,开启了独立调查之路。不是“蓄谋而动”,而是“顺势而为”,在粉碎网络谣言的路上,这一走就是七年。

  从济南楼坑坑、烟台天价板凳、婴贝儿大战洋奶粉……到东方海洋雇佣童工、农妇摘花被打、山货大爷的进城路……再到济南市民“抢”菊花、卧底13天揭秘快递黑幕、山东谣言第一案……一代代大众网记者孜孜以求,对山东及与山东有关的全国性事件一次次求证,消除网络杂音,还原事实真相,主动承担起党网粉碎网络谣言的责任担当。

  取名曰《独立调查》,就是旨在纷乱的网络舆论场中,不盲从、不跟风、不浮躁,坚持独立思考、独家判断,喊出自己独立的声音。每周一期,以揭露网络传言、还原事实真相的舆论监督为主打,成为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中最早开设的深度求证类专栏。2012年,《独立调查》获评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山东新闻奖名专栏。

  七年来,每周一期、雷打不动,勇监督、敢亮剑,却又无一篇新闻被删除、无一篇新闻涉官司、无一篇新闻碰红线。经过四次改版,《独立调查》栏目内涵不断丰富,2013年最终定位为:“调查网络传言,还原事实真相;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这一定位,正与大众网“党网高度,大网气派,责任媒体”的精神气质高度契合。

  选题策划:在“冰与火”中锻造战略思维

  大众网认为,一切网友、行业应知而未知,并且应该了解透彻,对其生活、工作有重要帮助的决策、部署,都有应该通过小切口的事件切入,深挖挖透。这一选题思路被概括为:“既要抓热点,也要抓冰点”,这保障了栏目的出版周期和稿件质量。

  艾丰说过,记者要想总理想的事情。大众网是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是山东重要的网络舆论主阵地,大众网的记者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宏观视角和大局观。比如,转方式调结构是国家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独立调查》就选择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为切口来“解剖麻雀”,因为这样的城市中国有47个,这就赋予了选题普遍借鉴意义。于是,就有了《独立调查》的第38期报道《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这一期单篇报道还获得了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专题三等奖。

  确立一个稳定的选题策划机制,则会事半功倍。《独立调查》栏目的选题策划由总编辑、副总编辑亲自抓,总部采访中心每周开选题策划会,全省17市地方站也要定期上报选题,由总部统筹调度,保障了选题覆盖全省的广度和快速介入采访的速度。

  大众网提倡记者要有战略思维,要求大家看待网络热点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一要研究背景,判断处理稿件首先要研究背景,在大背景下判断稿件的价值和意义;二要考察联系,把事件放在整体中考察,权衡利弊,避免片面性。如果一类报道过于集中,就会形成某种倾向。有时虽然单篇稿件没问题,但几期独立调查联系起来看就可能出问题;三要把握平衡;四要预测影响,对于敏感问题,刊发前要考虑清楚会引发的后果。如果会引发不安定因素,出现消极结果,就不能发表。还有些问题由来已久,一时难以解决,如果报道,不但无助于矛盾解决,还可能引发和加重群众的消极、不满情绪,这样的选题就没有必要。

  联动采集:在“分与合”中涵养协作精神

  大众网既要求记者具备单兵作战能力,也要求大家有大兵团作战的协同力。《独立调查》从线索收集、总部和地方频道共同采访,到评论跟进、多平台推广等多个环节,都是大众网多部门联动的结果。《独立调查》线索来源于大众论坛、微博、微信、地方频道、手机报等多个平台,涉及采访中心、互动评论部、17个地方频道、移动新媒体部等网站几乎所有的采编部门。第180期《“山货大爷”的进城路》的线索就来源于微博,第162期《镇党委副书记狂殴摘花农妇 被撤职》线索则来源于大众论坛。

  在采访过程中,既有总部采访中心记者单兵作战,也有总部与地方频道共同采访。比如第227期《记者卧底13天,揭开快递业内幕“猫腻”》,采访中心记者马俊骥连续13天在快递公司打工,从而摸出了其中的一些“道道”,形成一篇长达近万字的调查报道。

  这种总部与地方频道之间的协作,既充分发挥了大众网17市地方频道的优势,把新闻触角遍布山东,遇到突发事件地方频道记者能迅速赶赴现场。又能通过协作,提高地方频道记者的业务水平,有利于地方频道记者接受总部的新闻理念,融入大众网的文化。

  平台发布:在“快与特”中占领两个舆论场

  《独立调查》的稿件多为独家特稿,稿件质量高,大众网综合运用主站、地方站、论坛、微博、微信、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同步推送,实现了PC端、移动端的多介质传播,初步尝试打通传统舆论场和自媒体舆论场。

  《独立调查》的很多线索来源于论坛、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舆论场,经过记者的调查、核实后,在刊发报道的同时,也把结果通过论坛、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同步反馈给网友。在反馈时,坚持用证据说话,以细节打动网友。第228期《网传哄抢菊花实为赠送市民 传统已延续四年》中,记者就找到了网传中哄抢菊花的“市民”,他其实是济南环城公园景区的一名绿化工作人员,而不是抢花市民。本组稿件在大众网主页、微博同步滚动发布,一步步证伪,澄清谣言,还原真相,转发谣言的@央视新闻等微博公开道歉。大众网的澄清报道在国内首发,“抢菊花”事件被业内评为2013年“十大逆转新闻”,在大众网报道后,央视“焦点访谈”也进行了报道。

  人才培养:在“闯与创”中为人才成长加速

  《独立调查》对于大众网,不仅仅是一个名牌栏目,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栏目带起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形成了有闯劲、敢创新的业务氛围,鼓励支持年轻记者去闯,敢想、敢干。

  在2013年“双十一”前,在采访中心每周一的例行选题会上,刚到网站不到半年的年轻记者马俊骥提出,想做一个有关快递业内幕的调查报道。在大家一番讨论后,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去快递公司卧底!这是大众网第一次派记者卧底。经过13天卧底,摸清快递行业的黑幕后,几经修改,才有了第227期报道《记者卧底13天,揭开快递业内幕“猫腻”》。目前,又一批更年轻的记者已经接过接力棒,担纲成为《独立调查》的主创人员。

  不光年轻记者敢想敢干,编辑、美编、技术也在不断创新栏目的表现形式,栏目中的多个单篇报道根据内容运用个性化设计,充分运用图表、视频等形式呈现,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最大化结合。

  经过《独立调查》的锻炼,一批年轻采编人员快速成长。据不完全统计,采访中心先后为网站各个岗位输送了20多位业务骨干,其中不少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与成就一个品牌栏目相比,实现对人才的培养才是一个新闻媒体最大的收获。

  (执笔人李冉系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编委、大众网副总编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