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2016-11-27 16: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银装素裹的泰山脚下,一场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菜单式”志愿服务扶贫、“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东平湖库区移民避险解困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全面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顺利推进……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8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在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成员(扩大)会议上说。

  泰安市共有贫困村464个,省定扶贫标准以下贫困人口14.24万人,其中国家扶贫标准以下贫困人口7.23万人。全市制订了“十三五”期间脱贫滚动计划,2018年,完成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2019—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张 强 闫 超

  制度扶贫“严”字当头

  “俺家有五亩多地,以前种点花生、地瓜,一年下来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俺和媳妇在茶园打工,年收入有5万多元。”马纪亮是新泰市石莱镇北官庄村民,说起这两年生活的变化,他乐得合不拢嘴。

  2012年,得益于山东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项目的引进,北官庄村将1000多亩山林耕地全部进行流转,马纪亮也将自家的1.5亩地流转给茶园,两口子在茶园打工,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马纪亮脱贫故事的背后,是泰安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今年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扎实有效。

  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结合市情和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泰安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规划》等政策文件。

  “现在扶贫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奖罚分明。”泰安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泰安整个扶贫制度体系,最大的特色就是‘严’”。

  泰安将脱贫攻坚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逐级建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实行市级领导同志包保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泰安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规划》,将市委、市政府《意见》梳理分解成32项具体任务,明确到76个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形成了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产业扶贫“特”字当头

  位于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的亓家滩村是省级贫困村,同时也是一个群峰环绕、俊俏静谧的生态小村。

  2014年以来,村两委结合当地实际,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做文章。他们种植樱桃、板栗、核桃等果树,搞赏花、采摘游。除了采摘,村里还建起了一处视野开阔的写生基地和小别墅,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学生和画家来此写生。现如今,村里有了20多家农家乐,游客纷至沓来。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或自办农家院,或开起采摘园,摇身一变成了小老板。

  亓家滩村的扶贫“翻身仗”,是泰安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泰安市组织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6个牵头成员单位编制了28个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梳理细化实化,形成了“1+28”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今年已拨付市以上扶贫项目资金13145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2550万元、比上年增长4.1倍;实施市以上产业扶贫开发项目452个、涉及487个村。

  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5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全省金融扶贫重点县,安排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资金2630万元,可撬动金融信贷资金2.4亿元;目前已发放扶贫贷款6878万元,其中向103户贫困户发放“富民农户贷”资金472万元,向45家经营主体发放“富民生产贷”资金6406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666户。

  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聚焦“五个一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特别是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发挥泰安现代农业基础较好的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造血扶贫”推动“持续脱贫”。今年以来,新开工种养加扶贫项目309个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27个村、光伏扶贫项目126个村、电商扶贫项目14个村,惠及贫困户13859户。

  “泰安的产业扶贫,‘特’字当头,充分利用了泰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彰显了脱贫攻坚的‘泰安特色’。”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易地搬迁“闯”字当头

  “村里建起养鸡场,在这儿打工一个月挣1700元,加上土地流转金、股金分红,生活一点儿不犯难。”在东平县接山镇夏谢五村,贫困户刘吉山说。

  作为全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的东平县,这样的创富梦想每天都在发生。3.9万贫困群众通过各种精准扶持途径,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俺70岁的人了,一分钱没花就住上了湖景房,做梦都想不到!”家住老湖镇宋园村的杜恒轩老人高兴地说。

  杜恒轩乔迁新居,得益于该县移民避险解困工程。东平有24.5万移民,其中4.6万人失去土地,移民大多临湖而居,住房狭窄,人均宅基地不足10平方米,是数量庞大的特殊贫困群体。

  打开贫困枷锁,首先解决安居问题。东平县建设移民社区18个,搬迁村庄54个。目前,一期7个社区已完工,部分群众乔迁新居,二期4个社区正加紧建设,三期7个社区正筹备开工。

  据了解,东平县通过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三大工程”,将让6.9万群众告别“穷窝”,向安居乐业幸福梦迈出关键一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