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百万!岱岳区设立基金扶持引导特种设备制造产业发展

2016-10-21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0日,“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项目签约及“中国特种设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上线运营启动仪式举行。10月21日,岱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项目相关情况。

  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青春创业园内,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重点建设“一中心、一联盟、四基地、五平台”。项目建成后,年可成功孵化科技成果100项,引进落户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领域集聚相关企业100家,产业规模100亿元。

  “一中心”即特种设备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依托山东特检集团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基地,建设4个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4个省级检测中心,打造国家级检验检测聚集区。目前,基地建设的各项手续已经基本办理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一联盟”即国家级特种设备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全国性的科技研发与学术交流中心、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中心、高新产品与技术展示中心、安全监管大数据中心。联盟已经在10月19日成立,共有53个成员单位。

  “三基地”为特种设备研发设计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五平台”为重点建设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孵化平台、投融资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项目计划通过五到十年的时间,将智慧谷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创新力的特种设备技术创新核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种设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区,基本建成集检验检测、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孵化、人才培养、产业化生产、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的特种设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引导和支持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吸收各类社会资金参与支持特种设备制造业,岱岳区设立了特种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扶持引导基金。

  实行“一企一策”扶持,对于科技水平高、投资规模大、税收效益好的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经认定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扶持。

  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建设特种设备技术学院、研究院、研发设计基地的,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凡是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或市级的特种设备技术中心、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在国家、省、市一次性奖补的基础上,按照市级奖补标准的50%再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区已配套奖补资金除外)。

  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获得山东名牌、山东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获得马德里国际注册和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的单位一次性奖励5万元。

  对主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特种设备标准制(修)订的企业或单位,成功申报市级及以上一次性奖励的,按照市级奖补标准的50%再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区已配套奖补资金除外)。

  特种设备产业相关企业购置先进研发、生产设备,不设规模起点限制,国产设备一律补贴10%,进口设备一律补贴15%。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在泰山国际特种设备智慧谷内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本体或单元自动化生产线等首台套设备,一次性给予销售价格30%的奖励。

  支持建设国家级或省级特种设备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对企业或机构参与建设服务平台,除在土地、建设、报建给予支持外,基金再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资金。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