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望天田实现节水灌溉9万方塘坝“解渴”千亩茶园

2016-08-30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30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 通讯员 董民)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肥城老城街道的泰山君子茶种植基地,质朴的山间小路蜿蜒曲折,小路两旁尽是低矮的茶树,肥绿肥绿的,长势一片喜人。坐落在半山腰的塘坝,水源丰盈,几只鸭鹅追逐嬉戏。今年,茶园依托9 万方蓄水塘坝,彻底解决了用水难、灌溉难的难题。 

  “别看现在的茶园一片欣欣向荣,以前土质、气候、水资源和灌溉都是制约我们发展的重要因素。”茶园负责人陈思忠告诉记者。土质肥力不够,通过与山东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解决;气候不利茶园生长,通过建大棚完善。可水资源不足茶园得不到灌溉,这可怎么办?茶树喜潮湿透气的土壤,可泰山君子茶偏偏处在北纬36 度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和肥城北部水资源相对匮乏区,为解决灌溉难题,茶园先后投入500 余万元,通过打井、引水上山、自建水池等方法改善灌溉条件。万方塘坝,帮助茶园走出了用水困境。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茶园,500 余万元的投入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且依然不能彻底解决用水难题。转机出现在2015 年,肥城市水利局对上争取了2015 年省级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农田水利惠泽农业发展,我们了解到茶园灌溉难题,立即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实地考察,确定了在张花峪村的茶园附近修建塘坝的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赵炎说。“听到要建塘坝的消息,高兴坏了。”陈思忠高兴地说,今年年初塘坝全部修建完毕,目前,茶园通过修建塘坝,已完成了小面积的生态环境再造,茶园现在的生长环境已与南方茶园十分相似,有效保持了茶园的湿度,保障了茶叶根系的需水量,提高了茶叶水分,保证了茶叶品质,进一步提升茶冲泡的口感。利用塘坝,提升茶园旅游承载力。陈思忠带记者一行来到塘坝附近,活泼可爱的鸭鹅正在水中欢快地游玩,塘坝周围是整齐的石板堆砌成坡,“为了打造观景地点,我们在一旁建了一个观景房,游客在上面可以尽享观光之乐。”陈思忠说。新栽的柳树依偎在塘坝之上,游人扶栏远眺,漫步石板路上,将绿树环抱的塘坝与这里天然的自然地貌融为一体,就能理解为什么茶园会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园”荣誉称号,就能理解为什么陈思忠对于塘坝的建成心怀感激。不得不承认,塘坝的建设为茶园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水资源,也为茶园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据悉,今年肥城市的农田水利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之中,2016 年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解决石横、湖屯北部近1万亩山区望天田,改善7000 余亩山地经济林灌溉条件。2017 年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涉及仪阳街道、边院镇23 个山区村,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2万亩,目前已完成部分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计划年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的50%。由于山区望天田实现了节水灌溉,项目区土地流转费用由原先的300 400 元每亩,提高到现在的650 800元每亩,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种植结构更为完善,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安置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