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警方“三个强化”全力开展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行动

2016-07-02 12: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2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刘洋)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今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破案攻坚、资源整合、防范宣传等方面,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切实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防成效。截止目前,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起,打掉“伪基站”5处,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10万余元,发案同比下降13.5%。

  强化破案攻坚,提升诈骗案件破案率

  肥城市公安局坚持主动出击,建立了“联勤作战”工作机制和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对案件受理、应急措施、信息采集等多个环节都进行了规范。各警种合成作战,统筹协调,不断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统计、分析、研判工作以及新发案件的梳理、串并,全面掌握此类案件的规律特点,确定专人开展资金流、信息流协作侦查,力争快破案、多破案,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同时,该局与银监、金融、电信、文化等单位建立紧密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犯罪情报信息的交流,定期进行会商,互通情况,分析此类犯罪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研究打防策略发挥各部门共同打击此类犯罪的整体优势,提高对此类犯罪的发现、打击能力。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破获张某网络诈骗案、徐某网络诈骗案等案件6起,联合无线电管理部门打掉固定“伪基站”电台4处,流动“伪基站”1处。

  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研判跟踪精准度

  为进一步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精准研判力度,肥城市公安局组建了“反信息诈骗中心”,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范和详细的工作流程,与全市各大银行建立了反信息诈骗快速联络工作机制。“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每日对历年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及时收集民警和群众反映的各类诈骗电话和短信,仔细剖析该类诈骗案件的发案形势及特点,及时进行会商,最大限度整合各警种侦查资源。

  同时,该局还通过大量设置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撑牌、放置防范提示单、张挂宣传横幅,并在服务窗口和ATM机醒目位置张贴防范警示用语等多种形式全力吸引居民的注意度,组织民警深入各金融网点,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发现、识破诈骗的能力,指导银行工作人员遇有疑似被骗的群众汇款时,及时主动地了解、核实情况,对可疑情况进行劝阻、制止,并迅速通报辖区民警,由民警跟进了解,防止造成群众的财产损失。

  强化防范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甄别力

  为提高群众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的识别力,肥城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定期搜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和方式,利用“肥城公安”微信平台、微博和《桃乡警情》电视专题栏目及时进行滚动发布,截至目前,已推送各类信息79条,阅读点击量达26万人次,播发电视栏目8期。

  肥城市公安局还利用民警开展走访做实面对面宣传,专门印制了《防范身边的诈骗》、《有这几个“绝招”不怕骗》等宣传手册和彩页,组织民警在日常的社区走访中张贴在人群聚集场所,入户向群众宣传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将防诈骗宣传口诀印刷在警民连心卡上,通过窗口服务、日常走访进行宣传发放,目前已发放宣传册2000余本,张贴防范提示彩页6000余张,收到了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交通补贴划分7个层级

    日前,泰安市级和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均已报送完毕。泰安市“车改”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今后将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公车改革的机构范围和人员范围有哪些?今后交通补贴怎么算?司勤人员如何安置?车辆如何处置?今后...[详细]

    07-01 09-07齐鲁晚报
  • 泰安卜蜂莲花门口公交站点将迁移 涉14条公交线路

    对于很多住在泰城西部的市民来说,卜蜂莲花公交站是一处重要的公交中转站点,12条始发公交线路、2条过路公交线路,基本上想去的地方,经过这个站点的公交车都能把你带到附近。然而,公交线路的众多,喇叭形的道路,也使该站点附近经常发生交通拥堵,望岳西路北行右...[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综合
  • 一言不合就发火!夏季暴躁易怒听听泰安中医怎么说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入夏之后,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出新高度。有不少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每天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总有一言不合就想发脾气的冲动。气温一高,就会明显感到坐卧不宁、脾气变得暴躁,即便是原本很“冷静...[详细]

    06-30 13-06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2016年中小学假期安排 9月1日开学

    大众网泰安6月29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中小学假期安排的通知。根据安排,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月11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2016泰安录用公务员(非公安类)体检考察范围人选名单

    2016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非公安类)进入体检考察范围人选名单[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2016“外国专家泰安行”启动 24国专家齐聚泰山脚下

    大众网泰安6月29日讯(记者 田阳)6月29日,2016“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东尊华美达酒店举行。“”专家及来自美国、意大利、白俄罗斯、英国等24个国家的外国专家齐聚泰山脚下,与全市2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洽谈。[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