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新泰分层分类精准培养村书记

2016-04-11 14:3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新泰作为一个辖21个乡镇(街道)、916个村(社区)的大县,山区、矿区、库区并存,村级经济发展不平衡。长期以来,部分村书记“不会干”“能力弱”等问题较为突出,有的经济强村书记对跨越发展缺少创新思路,有的特色产业村书记不会发挥传统优势壮大规模,有的薄弱村书记对村级发展一筹莫展。

      新泰作为一个辖21个乡镇(街道)、916个村(社区)的大县,山区、矿区、库区并存,村级经济发展不平衡。长期以来,部分村书记“不会干”“能力弱”等问题较为突出,有的经济强村书记对跨越发展缺少创新思路,有的特色产业村书记不会发挥传统优势壮大规模,有的薄弱村书记对村级发展一筹莫展。

      面对上述问题,从去年起,新泰市紧紧抓住村书记队伍建设这个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实施“分类培养”工程,变“大水漫灌”为“微灌滴灌”,变“填鸭教学”为“因材施教”,实现了村书记培训精准化。根据村集体收入、村级优势产业发展等情况,将全市916名村书记分为经济强村、特色专业村和发展潜力村三大类,通过分类培训、分类指导、分类交流,同类对标、同类竞赛、同类评优等措施,推动村书记队伍“提能”。

      村级要发展,光有平台还不行,还得有“良方”。新泰市注重“量体裁衣”,为各类型书记分别制定个性化培育计划,让村书记真正学其所需、学有所获。经济强村的培养注重高端,特色产业村的培训突出专业化,对无任何产业优势的薄弱村强化指导帮扶力量,促进村级发展破题。为避免“一个方子吃药”,新泰市聘请了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专家担任“发展顾问”,帮助20个经济强村制定了发展规划。

      从去年起,该市组织全市村书记根据本村经济发展情况,立足全国、全省、全市,合理选择先进村作为追赶“标兵”,找准差距、努力达标,力促先进当标杆、后进争先进。

      在同类村中组织发展指标竞赛,让村书记一较高下。对全市20强村重点比增幅、比税收、比民生;对特色专业村重点比增量、比产业、比服务;对薄弱贫困村重点比增收、比项目、比进位,做到指标量化、考核细化。每半年进行一次排名,激励村书记同台竞争,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为鼓励村书记创先争优,新泰市还拿出“真金白银”助推村级发展,市级设立1000万元党建基金,各乡镇配套设立50至100万元党建基金,专项用于奖励优秀村书记和扶持村级发展项目。

      现在,该市通过“分类培养”,紧抓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取得了推动全盘的明显成效。

      去年,全市新增特色种植调整面积3.2万亩,新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6个,建成聚集型农村社区79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9%,村集体收入增幅达25%,目前已全部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