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经济开发区:打造一流循环经济产业园

2016-03-15 14:36:00 作者:赵国涛  来源:大众网
随着宁阳县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的五年发展,宁阳经济开发区生物基地发展似乎遇到了一个“瓶颈”。
      大众网泰安315日讯(通讯员 赵国涛)随着宁阳县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的五年发展,宁阳经济开发区生物基地发展似乎遇到了一个“瓶颈”。

      一方面,作为宁阳乃至泰安市第一个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也是全省3个以县域经济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并逐步形成了以氯碱为基础的盐化工、新型煤化工、生物化工、以光气为核心资源的光气资源应用四大产业链,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国家在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化工企业审批越来越严格,企业在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时,所推出的新产品新项目未能及时得到审批,限制了企业发展的进度,落地项目“门槛”越来越高。

      然而,在2015年112月,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后,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内化工生产企业实现了销售收入近30亿元,利税2亿多元。随着明升达退城入园、泰多瑞等几个项目投资建设,生物基地将新增投资3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新增23亿元、利税5亿元以上。

      在这些“大个头”企业发展的背后,是开发区解放思想、破解发展瓶颈做出的真实写照。目前,生物基地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化工产业链条,各企业间关联度高,降低了产品运输成本,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产业竞争力。

      氢气供应不足一直是制约生物基地企业发展的问题,明升达项目落地后,除生产合成氨向下游迪尔公司制造硝酸外,还可向外供应充足优质的氢气、氮气到华鸿公司和圣奥公司。通过明升达合成氨基础,迪尔化工制备硝酸,发展下游企业财富化工和华鸿化工,而华鸿化工的硝基苯和苯胺,又成为圣奥化工生产促进剂的原材料……在生物化工基地,生产环环紧扣,上下游关联紧密,循环经济凸显。

      循环产业链上,企业既是下游企业又是上游企业,成本大大降低,效益大大提升。循环经济模式在增强开发区经济总量的同时,也促进了开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办公室主任黄猛说。我们在原有较为成熟的化工基础上,将加速建设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项目,正在和恒信焦化120万吨焦炭项目以及三台240吨蒸汽锅炉进行洽谈,这几个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打造了一个多家企业受益的循环经济集群,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围绕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生物能源等重点领域,对于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相关企业进行帮扶,以现有的四大产业链进行上下游招商。宁阳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孙先鹏说,以产业链来吸引企业,组团式招商是我们最大的创新实践,既打造了一个个循环经济产业经济带,又实现了生物化工基地的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