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报告解读九:到2020年 把泰安建成经济文化强市

2016-01-18 20:43: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1月18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代表泰安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公布“十三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王云鹏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力争到2020年,把泰安建设成具有较强经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承载力的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城市和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大众网泰安1月18日讯(记者 王洪玲)1月18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代表泰安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公布“十三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王云鹏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力争到2020年,把泰安建设成具有较强经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承载力的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城市和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动力,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城乡一体协同推进“四轮驱动”战略,加快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生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

      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服务业主主导地位初步形成,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空间发展格局更加优化,区域互动发展更加融合,城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主动功能区定位更加明确。泰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县级城市综合实力和承载力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之间、县域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制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泰安建设全面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殷实富裕。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居住环境明显提升,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重大突破,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城乡绿色空间显著增加,林木绿化率稳步提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上升,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开放水平全面提升。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实现新突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规模效益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高,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有序安定和谐。

      力争到2020年,把泰安建设成具有较强经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承载力的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城市和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