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出生仅两天身患复杂先心病婴儿

2016-01-15 10:21:00 作者:刘辉  来源:大众网
一名出生仅两天的婴儿,身患复杂先心病(梗阻严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日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接诊患儿后立即启动急诊手术,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患儿状况稳定。

      

      大众网泰安1月15日讯(记者 刘辉)一名出生仅两天的婴儿,身患复杂先心病(梗阻严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日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接诊患儿后立即启动急诊手术,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患儿状况稳定。

      据患儿家属介绍,孩子是1月1日在新泰某医院生的,生下来就全身发紫,呼吸困难,当地医院无法治疗,紧急转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经医院副院长兼小儿心脏外科主任张爱华诊断,孩子患有梗阻严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必须立即进行手术。

      接受如此复杂的手术,医生需要面对极大的风险。为了拯救患儿的生命,1月3日,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团队制定手术及麻醉方案紧急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据张爱华介绍,手术需在体外循环系统支持下进行,相当于用机器维持孩子身体的血液循环,停止孩子的心跳和呼吸,为他重建正常的心肺循环系统。

      同时,孩子实在太小了,初生婴儿全身的血液仅200毫升左右,如同一杯水。手术时,需要使用大量药物,林林总总有几十种,都需要通过这一杯水的血液,带到孩子体内。药量的掌控,生命体征的监控,不能有丝毫差池。

      手术过程也很艰苦。孩子的心脏如鸽子蛋那么大,血管肉眼难见,主刀的张爱华如同在蛋壳上做雕刻。

      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患儿状况稳定,不久就将出院。

      >>延伸阅读

      梗阻严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属于一种少见的先心病。是指肺静脉未能直接与左心房连接,而与右心房或体静脉系统连接。发病率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8%,常合并房间隔缺损或其他心血管异位。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