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功接受专访 畅谈高校党建工作

2016-01-12 15:32: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2015年12月18日,泰山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出了新的部署。会后,泰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畅谈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
    泰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功
      大众网泰安112日讯(记者 王洪玲)20151218日,泰山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出了新的部署。会后,泰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畅谈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

      记者:王书记,您好。20151218日,泰山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目标要求。请您谈一下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庆功: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呈现新的复杂局面,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坚守高校这一思想文化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学校党建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基层党组织抓学习不够,理想信念之“钙”缺失;二是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对各种错误言论警觉不高,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不够紧,该坚持的原则不去坚持;三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不强;四是有些党员干部身份意识淡化,个别干部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敢担责,不思进取,上班混日子,出工不出力,贻误工作;五是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议事规则不规范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实现升级版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举办一流的本科教育,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

      记者:加强党建工作,首要的是加强哪方面的工作?

      王庆功:加强理论学习,补理想信念之“钙”,提高党性修养,是加强党建的第一要务。

      学什么?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其次,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强身份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再次,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明纪律、懂规矩。还要学习高等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把握高等教育办学规律。

      怎么学?首先,要从党委自身做起,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其次,针对党员学习流于形式的现象,各二级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办法,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学习培训。再次,机关党总支要抓好机关各支部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宣传部门要制定学习考核办法,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促使党员师生自觉学习党纪党规,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记者:您在学校党建会议上,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请您谈一谈,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应该怎么抓?

      王庆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坚持重心下移,从严从实夯实基础、固本培元。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承担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宜必须由集体决策。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团结班子成员,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唤醒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担当,自觉克服和抵制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党建评估制度和工作督导制度,对开展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党组织负责人,对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不经常的党员,都要约谈提醒;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要追究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软”到“硬”。

      记者:近两年,泰山学院提出建设“升级版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党建工作在保障学校改革发展方面成效显著。请您谈一下,您在这方面的思考好吗?

      王庆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学校党的工作一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开展,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统筹谋划、齐头并进。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知法、守法,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切实摒弃经验主义和人治思想,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班子成员要有这种政治意识和规矩自觉,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必须党委民主讨论、集体研究决定,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行政执行力,在落实党委决策、推进学校发展上形成党政合力。

      三是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制度就是规矩,守制度就是守纪律。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全校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刚性要求,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学校章程已经公布,要以落实学校章程为抓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办事程序、服务工作流程,用制度来规范“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让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全校上下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制度执行,绝不能让好的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要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无视制度规定的行为,做到贯彻制度无例外、落实制度不变通、执行制度不走样,让制度来制约权力的“任性”。

      四是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当前,高等教育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老牌名校及高职院校的夹击,学校要生存发展,就必须牢固确立“顶天立地”的异质化发展思路,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需要,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近年来,学校在积极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完善办学条件,先后在南校区建设完成了高标准田径场、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与食堂综合楼等工程项目,南校区已建设成为宜学宜居的优美校园。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党建工作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建设升级版的应用型大学”这一办学目标,把学校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调课程体系,突出办学特色,补齐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厚植自身优势,力求取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突破,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山东省专业建设评估,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力争将学校早日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升级版应用型大学。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