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消防女兵张蕾:我用五年青春换一生不悔

2015-11-25 08:14:00 作者:田阳  来源:大众网
“我刚来部队的时候,是班长一直帮助我,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现在班长要走了,虽然很舍不得,但我还是祝愿班长以后能有好的发展,不要忘记我们。”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复退老兵送别会上,一名消防女兵眼中含泪,动情地向退伍兵张蕾说出了这些话。

      

      班上给张蕾办了一个复退仪式,每人对她说一句离别的话(记者 田阳 摄)

      

      战友的离别话语朴实也动情(记者 田阳 摄)

      

      敬完最后一个军礼,战友将送别张蕾(记者 田阳 摄)

      

      张蕾和班上的小姐妹依依不舍地告别(记者 田阳 摄)

      

      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着装,穿着军装一天,就是一名军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泰安11月25日讯(记者 田阳) “我刚来部队的时候,是班长一直帮助我,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现在班长要走了,虽然很舍不得,但我还是祝愿班长以后能有好的发展,不要忘记我们。”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复退老兵送别会上,一名消防女兵眼中含泪,动情地向退伍兵张蕾说出了这些话。

      言语简单,却字字含情。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语言太过普通,不够真挚,但这就是军营中最朴实的真情实感。站在队伍头上的张蕾,仍然直挺挺地站着,却同样红了眼眶。

      张蕾对战友们说:“作为班长,可能我平时对你们严厉了些,但希望你们能理解,有时候都是为了你们好。希望大家以后再接再厉,多为部队做贡献。”说这话的时候,张蕾是哽咽的。也许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明白这中间暗含的种种不舍以及千言万语。很多时候,言语并不能真正表达心中所想,但眼泪能。

      与其他90后的人一样,出生于1991年的张蕾也是家中的独生女。2010年入伍,2011年下队,2011年派遣到公安部消防局博物馆做了两年义务兵讲解员,2012年又回到泰安消防支队景区大队天外村中队继续服役。五年的军旅生涯,加上比同龄人更加严谨踏实的个性,她自然而然地担任了女兵班班长的职务。

      初见张蕾,觉得她还是一个青春洋溢的少女,但用她自己的话说,此时退伍的她,身上独生子女的特性已经减弱很多,也不像同龄人那样有张扬的性格。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已经带训过新兵连了。那时候跟新兵的关系都很好,好多新兵都比较依赖张蕾。新兵授衔的时候,张蕾的腰伤发作,几乎走不了路。但有一个女兵被马蜂蜇伤,情绪很差,张蕾还是忍着腰伤坚持陪她到市区打了针,又留院观察了一夜。她说:“作为班长、队长的职责就是把战士照顾好。”

      在消防女兵中,最长兵龄就是五年。张蕾已经送走了四批战友,今年终于也轮到自己复退。谈起复退后的打算,张蕾觉得还是要像原来一样,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军人。“脱下军装换上便装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适应,觉得眼光都跟同龄人不一样了,买衣服的话眼睛里都是绿色,觉得绿色好看。从19岁到24岁,我最美的青春全都奉献给部队了,我用我的青春和部队和战友一起成长。以后回想起来,一定还是记得我这最珍贵的、最不一般的五年,它是我的骄傲。”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