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有幸福感支撑的GDP才有含金量

2015-10-17 10: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87) 

     有幸福感支撑的GDP才有含金量

      作者:张培国 

           

      坐拥良好生态,呵护良好生态,进一步建设和发展良好生态。2013年,泰安市明确提出“生态立市”战略,以此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建设生态宜居泰安。两年来,泰安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内陆城市第一,全年“蓝繁”天数保持全省内陆城市第一,旅游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0月12日大众日报) 

      “岱宗夫何如,齐鲁青未了”。一千多年前,杜甫一首《望岳》让泰山的浓浓绿意名满天下。一千多年后,泰安秉承“生态立市”战略,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让“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宜居就是福祉”成为全民共识。更加可喜的是,如今泰安不仅景美了,生态也改善了,谁说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能不幸福吗? 

      提到幸福,可能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幸福的理由,每个城市也有每个城市的幸福坐标。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一个城市来说,发展经济固然是硬道理、第一要务,但单纯的GDP数字增长并不是经济发展的目的,通过发展让民众获得更多实惠,提高幸福感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打造有幸福感支撑的GDP是中央要求。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这传达出中央以高屋建瓴的视角,既对不计后果的发展予以及时矫正,也为官员考核注入了新的内涵,更为官员执政理念指明了正确方向。 

      打造有幸福感支撑的GDP是民心所向。人们期待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期待经济发展真正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更加协调,与百姓需求紧密挂钩,形成“幸福GDP”的综合衡量体系,让群众真正感受和体会到社会发展进步的实惠。“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提出充分反映了泰安的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始终坚持走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共进,努力提高泰安人民的幸福感。 

      如今,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仅是经济实力、区位优势的竞争,还包括了生态、人居和创业环境的竞争。以人民追求幸福生活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竞争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泰安市通过近年来深化生态宜居环境和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泰安的文明程度、社会秩序、环境质量和良好形象,为经济发展提供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要素,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本。  

      泰安着力加快民生改善步伐,打造有幸福感支撑的“GDP”给了我们深刻启示:追求GDP“质”的同步提高与“量”的快速积累同样重要。实践也充分证明,注重民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长久良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保障水平,将GDP 更多地转化为居民收入和居民福利,才能创造更多有“含金量”的GDP,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才更能获得民众的拥护和支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