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食品安全责任险叫好不叫座 泰安部分险企两三年来零接单

2015-07-27 07:45:00 作者:赵兴超  来源:齐鲁晚报

      外出用餐吃到异物、饭菜不新鲜吃坏肚子、食品被恶意投毒、添加剂剂量错误……凡是关系到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以下简称食责险)都能承保赔付。而泰城8家保险公司推出这一保险以来,却遭遇叫好不叫座难题,部分险企两三年来零接单。

     

    2014年9月,市食药监局与保险公司签署食责险合作意向书。(资料片)

      本报记者 赵兴超

      菜里吃出头发管赔,食责险依然难卖 

      农药残留过高能赔,食品添加剂不合格能赔,恶意投毒能赔,吃出头发铁屑也能赔。保障多种形式的食责险,在泰城多家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内都能看到,而保障丰富的这一保险,许多公司还在为突破第一单发愁。

      “我们公司的食责险,在泰安最早推出的食品安全类保险之一,两三年时间了还是零业务。”泰城一家财险中支公司业务经理李先生说。

      李先生介绍,所谓食责险,是以被保险人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品掺有异物、包装材料不合格等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食责险把原本企业承担的风险,转嫁到保险公司身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城大约8家险企都有食责险这一险种,但多与李经理所在公司的情况类似。

      小饭店想投保 保险公司不待见 

      食责险的尴尬境地,与越来越受到重视的食品安全环境相矛盾,而大企业和小企业不同的投保难度,也让保险公司有些挑肥拣瘦,尴尬境地越发难以摆脱。

      一家三四百平米的中小型饭店,如果投保食责险,每年保费几千元是正常的保费水平,分摊到日常经营成本,这笔费用算不上太大的支出。岱宗大街一家饭店老板告诉记者,他曾听说过食责险,打听过几家公司,就因为饭店规模太小被拒绝了。小型餐饮机构单独投保,往往得不到保险公司的重视,而且如果没有相应的介绍人,保险公司接单时也会更加谨慎。“虽说‘蚊子再小也是肉’,这样的小单出于风险和利润的考虑,有时不接也很正常。”泰城某财险公司理赔经理刘先生称。

      相对于单一投保的散户,险企更喜欢整体行业投保的大单,例如食堂、连锁餐饮机构、大型食品企业等。这类投保机构食品安全意识强,出险几率相对较低,各个环节管理严格,在一定程度上替险企管控了风险。“我们最希望的某一个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能联手出台政策,能大面积行业性投保,大大降低赔付的成本。毕竟保险公司也是企业,盈利也是主要方向。”财险业务经理李先生说。

      扩大试点范围 投保更灵活 

      根据不同投保餐饮食品企业的情况,财险公司可以量身定做食责险,或设定总赔付额、每人赔付额及每人每次赔付额。除了投保企业一次性缴付保费外,还有险企创新了投保方式。泰城某财险公司就提供企业缴纳基础保费,消费者消费时扫码领取保险服务。消费者每一次消费,都可以进行一次投保,保费由企业缴纳。

      今年4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通知》,让泰城已推出了食责险的保险公司看到了希望,鼓励在食品加工、餐饮服务行业推行食责险。去年9月份,泰安6家食品生产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了食责险试点合同书。22日,记者从食药部门及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下一步或将采取更大范围的食责险试点,加快食责险保障民生的步伐。业内人士分析,将来食责险可能变为强制保险,投保难、参保积极性低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