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拼命三郎”宁阳民警许鲁宁的"刑警人生"

2015-07-24 18:24:00 作者:郭广生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7月24日讯(通讯员 郭广生)面对邪恶,他是忠勇正义的化身。在宁阳这片他深爱的的土地上,哪里发生大要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是群众心目中的“神探”,也是犯罪分子眼中的“克星”。从警十五年,他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他始终秉持“破案必挽损”的工作理念,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真正把案子破到了群众心坎里。他就是宁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许鲁宁。

      

      许鲁宁

      大众网泰安7月24日讯(通讯员 郭广生)面对邪恶,他是忠勇正义的化身。在宁阳这片他深爱的的土地上,哪里发生大要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是群众心目中的“神探”,也是犯罪分子眼中的“克星”。从警十五年,他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他始终秉持“破案必挽损”的工作理念,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真正把案子破到了群众心坎里。他就是宁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许鲁宁。

      拼搏实干,智勇双全,与罪恶交锋中彰显英雄本色

      从警以来,每一次抓捕犯罪嫌疑人,许鲁宁都是冲锋在前打头阵,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以铮铮铁骨为警徽增添耀眼的光彩。特别是在担任刑警大队中队长以后,他始终不忘自己的本色和职责,用他的话说:“如果说以前我是一个战斗员的话,那么现在我既要当好战斗员,还要当好指挥员”。每一次排查走访,他都与同志们一同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并肩战斗;每一次抓捕行动,他仍是身先士卒,冲锋在最前;每一次审讯谈话,他即使熬红了双眼也要坚持到最后。有时案情扑朔迷离,他会加班加点,反复分析各条线索,寻求突破点;有时现场不易取证,他会细致全面地分析案件特点,千方百计找出有价值的线索。同志们说他是个标准的“拼命三郎”,无论如何艰难困苦,他总是以高昂的工作激情,毫不退缩地战斗在一线。在侦破2012年系列飞车抢夺、抢劫案案中,他和同志们吃住在一线,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连续艰苦奋战一个多月,成功将郭某为首的三人飞车抢夺、抢劫犯罪团伙打掉。该团伙交叉结伙,携带木棍、砍刀等作案工具,骑摩托车窜至宁阳县西部乡镇及周边县市区疯狂实施抢夺、抢劫作案31起,其中4起为尾随银行取款人抢劫作案,涉案价值11万余元。嫌疑人被抓获后,他却由于连续加班加点,缺乏休息,导致咳嗽不止、高烧不退。在日常工作中,许鲁宁十分清楚,在破案追逃、审讯抓捕的各项工作中,光靠吃苦耐劳是不够的,还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巧妙运用战略战术。因此,他不断地归纳、探索,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全面提升了刑侦打击效能。2011年6月9日,犯罪嫌疑人许某在宁阳县城区一饭店内因琐事将受害人孔某殴打致死后潜逃,被省厅列为目标逃犯。案发后,许鲁宁一直未放弃对他的追捕工作,先后多次前往济南、广州等地摸排线索。2013年7月份,他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获悉许某正冒用其弟弟的身份信息在黑龙江生活,遂立即带队赶往哈尔滨市将其成功抓获。从警15年来,他先后主持并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60余个,连续多年在县局打处绩效考核中位列前茅。

      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在大要案件侦破中频频亮剑

      长期从事刑侦工作,练就了许鲁宁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硬本领。每当有大要案件,领导总是第一个想到:“让许鲁宁上!”2013年9月份,宁阳县华丰镇驻地连续发生三起向早餐部投毒的案件,先后致42人中毒,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极大损害,在当地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案件发生后,许鲁宁作为专案组成员,吃住在华丰,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查中。白天,他带领民警深入村庄走访群众摸排线索,晚上就整理资料,梳理分析案情,及时为专案组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案件得以迅速告破,犯罪嫌疑人许某某被抓获归案。2012年8月份,中石化鲁宁输油管道文庙段发生一起打孔盗窃原油案件。许鲁宁闻讯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并成功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但是,案件主犯陈某在逃。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待,陈某是团伙的“带头大哥”,生性多疑,反侦查能力极强,平时在外都是用化名活动,团伙中即使十分亲近的人也仅知道他叫“武哥”。同伙被抓获后,狡猾的陈某立即关闭手机,销声匿迹。至此,“武哥”成了许鲁宁的一块“心病”,每当听说外地有破获的打孔盗油案件,他总要打听一下,看看“武哥”是否落网。时间转眼到了2014年7月份,宁阳县又发生一起打孔盗窃原油案,犯罪嫌疑人租用文庙街道办事处一处老院子,使用“定向钻”技术在中石化鲁宁输油管道焊接阀门连接高压胶皮管大肆盗窃原油。在仔细勘验完现场后,许鲁宁分析发现,这起案件与2012年8月份发生的打孔盗油案件有很多相似之处。难道“武哥”又出现了?许鲁宁顿时兴奋起来,他带领民警从海量的视频监控入手,抽丝剥茧,先后赴济南、滨州、东营、德州等地开展工作,历时半年多的时间,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山东多个地市,涉案40余人的特大盗窃、销售原油犯罪团伙,缴获作案车辆3台、被盗原油300余吨,狡猾的主犯“武哥”也被抓获归案。经调查,近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为谋取暴利,纠集他人交叉结伙利用“定向转”技术流窜至泰安市宁阳县、菏泽市郓城县等地实施打孔盗油,大肆盗窃原油4000余吨,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后将盗窃原油运至山东东营、河北黄骅炼油厂进行销赃,已形成了成熟的盗销一条龙黑色利益链,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威胁石化管道运输生产安全。许鲁宁用他的坚韧和执着,成功铲除了这个生长在输油管道上的“毒瘤”。其实,近年以来,每当发生大要案件,在侦破现场都能看到许鲁宁忙碌的身影,他也从来没有让大家失望过,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刑警大队长杨庆红曾经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在案件现场看到鲁宁在,我心里就感到踏实!”。

      执法为民,无私奉献,为了群众满意始终勇往直前

      许鲁宁格外注重维护群众利益。他常说:“案子破了,却没有为受害的群众追回损失,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出了一口气,损失的却是辛辛苦苦赚来的真金白银,而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这些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干刑警的,不但要让群众出气,还要让他们少受损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侦查破案中,他始终坚持“破案必挽损”,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13年5月份,宁阳县东疏、鹤山、伏山等乡镇多个村庄接连发生入室盗窃粮食、生活用品案件,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案发后,局党委抽调许鲁宁所在的中队成立专案组。他带领民警坚持现代手段与传统侦查措施并用,在认真开展视频侦查、网上作战的同时,带领同志们连续蹲守11夜,终于成功打掉了以郭某某为首的流窜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人,破案60余起,为群众追回粮食10万余斤,总价值140余万元,并第一时间向群众返还。今年春节前夕,宁阳县城区多个居民小区连续发生盗窃电动轿车案件,给准备欢度新春佳节的群众心上蒙上了一层阴影。许鲁宁接到报案后,白天带领民警走访群众、查看监控,晚上就在小区蹲点守候。寒冬腊月的深夜,寒气逼人,为了怕引起嫌疑人警觉,车里也不敢开空调,没出几天就冻感冒了。即使这样,他也依然选择坚守。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两名济宁籍贯流窜盗窃犯罪嫌疑人抓获。为了追回一辆卖到兖州乡下的赃车,他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在多个乡镇排查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将赃车找到,然后动员群众将该车退回。被盗群众领回自己的爱车后,激动地说:“多亏了咱民警同志,以后我又可以开着电动车送小孙子去上学了!”在许鲁宁担任刑警中队长的七年多时间里,他所在的中队共为受害群众追回了包括汽车、电动车、粮食、手机等在内的价值数百万元的财物,真正把案子破到了群众心坎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