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街道整齐划一"三大堆"难寻 新泰农村面貌"新"了

2015-05-30 08:18:00 作者:都镇强  来源:大众日报
当日近中午,记者又来到翟镇柳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宽阔的文体广场,以及一片载着各式绿化树木的小树林。”朱树青说,她们晚上跳广场舞之前,都会认真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好人事迹。

      ◆2013年以来,新泰市坚持乡村文明行动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村创建同步推进,提出了“十化六有”具体实施标准,按照“点线面结合,连点成线,联线成片”的思路,先行打造以生态文明村、乡镇驻地村为重点的示范村、达标村,让各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205国道、蒙馆路、济临路等14条干道为轴线,连线打造乡村文明长廊;以相对集中的8-10个村为片区,连片打造乡村文明园区。

      □ 潍坊站记者 都镇强

      济南站记者 马桂路

      淄博站记者 程芃芃 

      垃圾沟成景观池塘

      “我们村现在多干净,有树有水不比城里差。”5月17日,新泰市翟镇柳家庄村村民朱树青告诉记者,63岁的他一直在村里住,村子之前环境很差,雨天泥水路晴天扬尘路。柳家庄的变化得益于新泰市推行的乡村文明行动。新泰市将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村创建三线并进,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7月份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新泰提高了20个名次,位列全省第8位。

      当日近中午,记者又来到翟镇柳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宽阔的文体广场,以及一片载着各式绿化树木的小树林。村党支部书记朱树武告诉记者,文体广场、小树林以及池塘所处的位置原先是村里最脏乱的地方,池塘更是原先村里的垃圾池。

      “村子脏乱差,村民有意见,但此前村上没钱,没有能力带领大伙整治环境。”朱树武说,在新泰市“双千双万”连心工程帮扶下,村子下定决心整治卫生环境,一条街一条街地修排污沟,将垃圾沟治理成了景观池塘,将废弃地建成了5000平米休闲广场。

      村村建有主题广场

      柳家庄村的变化,是新泰市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新泰市确定了确定了“十化、六有”建设内容,即:实施道路网化、街道亮化、乡村绿化、河塘净化、墙面美化、庭院街道整洁化、休闲娱乐广场化、污水排放集中化、垃圾收集长效化、村规民约制度化“十化”工程,推进有好班子、有好产业、有好设施、有好秩序、有好载体、有好风尚“六有”建设。

      随后,记者来到了新泰市泉沟镇乡村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一示范区是由东刘村、西刘村等8个村组成,每个村都建有主题广场。记者穿行于这8个村的大街小巷中,街道两侧多是鲁中南地区典型的青砖红瓦结构民居,部分房屋飞檐翘角,颇具特色;而且昔日堆放村民家门口的柴禾堆等都难寻踪迹,村内街道虽不宽但都已硬化。

      环境好不好,垃圾处理很重要。新泰市逐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同时,新泰市先后投入5400余万元,配置了垃圾压缩转运站、运输车、垃圾箱等设施,完善了日常管护机制,城乡生活垃圾实现了即产即清、日产日清。

      文明育民是重中之本

      村庄环境变化仅是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部分,文明育民更是重中之本。新泰市广泛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书香新泰”工程,推行中华经典诵读、行为箴言传诵、道德行为评议和“讲孝道、讲诚信、讲节俭、讲互助”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新泰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开展“最美农家”、“师德标兵”、“文明机关”、“诚信企业”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德润平阳、文明新泰”道德文化品牌。

      “我们目前33个村全部建起了道德讲堂,设立了“四德”榜,共计评选出村级“四德”模范500名,好媳妇、好婆婆等320名。”泉沟镇相关负责人说。柳家庄村也连续五年开展咱村好人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并将当选的好人事迹制作宣传片在该村广场播放。同时,一直坚持节假日期间每晚在广场播放爱国主义影片及道德教育片。

      “看到好人事迹上了大屏幕都很羡慕。”朱树青说,她们晚上跳广场舞之前,都会认真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好人事迹。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