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新泰安监强推企业责任落实

2015-03-13 17: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泰安新泰市安监局积极把握新常态,在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监管上建立“1369”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围绕“一条主线”。该局以力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为主线。

      明确“三大目标”。解决企业老板对安全生产不懂、不学、不管、不问、不投入的问题,实现安全管理精心、细心、恒心、狠心;解决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无知、无畏、无奈、无权、无自救的问题,实现安全作业标准化,标准作业习惯化;解决对企业安全监管走形式、过程序、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做到履职尽责,精品式监管,说理式执法,实现同频共振,融合共赢保安全。

      健全“六项制度”。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建立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制度,把工贸行业企业按照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细化分类,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建立工作约谈制度,抓住说了算的人,盯住直接干的人,对企业负责人不重视安全生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问题,隐患问题重复出现的企业,在下达整改指令的同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事故警示和“红黑榜”公开制度,建立事故警示宣传栏,将同类企业发生的事故及时公开公示,吸取事故教训,开展类比安全检查,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把生产装置设备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把安全责任“承包”给每个人,每周进行检查考核,以“红黑榜”的方式张贴在公告栏内,并严格兑现奖惩。建立“抱团保安”和专家定期查隐患制度,分区域、分行业每月组织一次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专家参加的“抱团保安”检查,解决企业安全检查不专业、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提高隐患自查自纠能力。建立挂图研判和危险作业重点管理制度,定期分行业组织企业一线职工、“老把式”人才、班组长、车间和企业管理层等相关人员进行挂图研判分析,辨识风险,分析隐患,制定防范措施;突出规范安全风险较大的作业,明确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范围,建立危险作业审批和作业票证管理制度。

      强化“九项措施”。实行隐患整改效果评价,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行以安全生产专业人员为主导的隐患整改效果评价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运行体系,年内实现100家规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对已达标的企业安全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保证运行质量。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推动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上限处罚。做实宣传教育培训,倾全力宣贯新安法,月月有安全培训,季季搞警示教育,全面推行半月一考试、半年一循环、每年一周期,人人过关的“循环往复、温故知新”企业全员自主培训机制。加强关键环节安全专项治理,突出抓好煤气及煤气发生炉、有限空间、粉尘、涉氨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树立正反典型,召开现场观摩会。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入信用管理模式,建立“黑名单”制度,联合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对违法行为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公告曝光。做实做细安全隐患、外来施工、危险作业三个公开,做到全员知情、全员参与、全员整改、全员监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警示企业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