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艾滋病疫情呈逐年上升趋势 六个县市区均有感染者

2014-12-01 08:22:00 作者:刘辉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为Getting to Zero),副标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意在说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动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集中各方面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防治工作难题,控制艾滋病流行。本网特别邀请到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杨冬芳,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就泰安市艾滋病疫情形势、感染者生活状况、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以及泰安市疾控中心预防艾滋病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相关介绍,为网友普及艾滋病以及防艾相关知识,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杨冬芳做客本网。

      大众网泰安12月1日讯(记者 刘辉)今天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为Getting to Zero),副标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意在说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动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集中各方面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防治工作难题,控制艾滋病流行。本网特别邀请到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杨冬芳,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就泰安市艾滋病疫情形势、感染者生活状况、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以及泰安市疾控中心预防艾滋病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相关介绍,为网友普及艾滋病以及防艾相关知识,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杨冬芳在分析泰安市艾滋病疫情形势时谈到,泰安地区总体仍属于低流行地区,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覆盖面广,泰安市六个县市区均报告发现了病毒感染者;感染者以男性为主;性途径为主要的传播途径,男男同性传播增加明显;农村地区群众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发现的较晚、治疗也晚。

      杨冬芳在介绍泰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中指出,重点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监测,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二是开展艾滋病知识宣传和高危行为干预;三是定期开展感染者(病人)随访和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四是开展技术指导。

      在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问题上,杨冬芳指出,艾滋病可预防、可控制,并呼吁广大网友不歧视艾滋病患者,因为他们也是疾病的受害者,保护他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详细内容请关注本网访谈视频。

      相关阅读>>哪些人需做艾滋病自测?

      爱滋病HIV病毒在开始侵入人体后,9%-16%的人在7-50天左右出现一些类似流感症状,称之为爱滋病窗口期。如:不适、肌痛、发热、出汗、乏力、厌食、恶心、腹泻、咽痛等,许多人还可有头痛、怕光及虚性脑膜炎。21%-26%的人,会有伴有出疹如斑疹或荨麻疹。诊断时可发觉颈部、腋窝下淋巴结肿大,及肝、脾肿大,口腔、食道溃疡等。

      这些症状会持续2-13天便自行消失。血液及脑液中抗原在HIV感染后14天就可以检测到,抗原血症持续几周或几个月,此后艾滋病HIV抗体阳转。这便是常说的“艾滋病窗口期”,平均7周,最长可达4月。

      专家同时建议:除性工作者、性消费者、男性性工作者、注射吸毒人员、同性恋人之间、参与卖血等艾滋病HIV病毒高危易感人群需要做定期检测之外,如果你具备了下列情况也需要检测:

      1、曾经接触过不明人员血液,如处理意外事故伤者;

      2、曾经光顾色情性消费场所之后感到身体有不适者;

      3、发生一夜性行为、婚外性史、多人性史,感到身体有不适者;

      4、在理发、看牙医时有轻微创伤,14天左右有类似艾滋病初期症状者;

      5、与恋爱伴侣有过性经历,但不了解确定对方身体状况者;

      tips:艾滋病检测时间

      1、高危行为10天后就可以检测,排除率为88%;

      2、高危行为4-6周后检测为阴,排除率为99.7%;

      3、高危行为3个月后检测为阴,排除率为100%。

      用艾滋病试纸进行自测的方法与步骤

      操作非常简单,自己独立在家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只需15分钟。准确率达到99.7%。本站所售试纸套装包含所有测试需要的附件。

      当试纸上出现两条红线时为阳性,即检测者存在艾滋病HIV病毒;一条红线,判为阴性,即检测者排除。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