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宁阳县“五融入”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4-10-23 09:01:00 作者:郭丽宁 徐新运  来源:大众网
泰安宁阳县通过多种形式、不同途径、多元化评价,立体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大众网泰安10月23日讯(通讯员 郭丽宁 徐新运)泰安宁阳县通过多种形式、不同途径、多元化评价,立体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融入课堂教学发挥主阵地作用。面对内涵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阳县中小学并没有从“零”开始,另起“炉灶”,而是以“中国梦”为主线,逐渐将其融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之中,让核心价值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鹤山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低年级用歌谣领悟,高年级用行为规范,突出学段,灵活施教,形成螺旋式引领模式。宁阳十二中、王卞小学、赵庄小学要求教师将核心价值观适时转化为教学目标和知识点,让学生听进去,做出来,融入学生守则、融入行为规范。

      融入社会实践发挥内化作用。县内各校利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以及寒暑假,让学生融入社会实践和活动课程,得到价值体验。各学校通过参观县法制教育警示基地,参加大型科技馆实践活动,进行励志教育公益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缅怀烈士事迹,参加“小交警、小记者、小导游、小法官、小环保”等体验活动,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行点滴行为做起,把核心价值观化作自己的内在素质。县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到气象局、污水处理厂、玻纤、县苗圃等单位参观,使社区资源变现为无限教育契机。

      融入校园文化发挥熏陶作用。各校通过人文环境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加强宣传橱窗、学校网站、文学社团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激励、熏陶作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润目的。全县所有学校都制作了“善心义举”四德榜,使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模范成为师生尊敬的典范。县第二小学、泗店镇大孟小学等还以爱心教育、孝德教育、诚信教育、做人教育为切入点打造文化校园,并以此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

      融入师德教育发挥示范作用。鹤山乡以组织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感人事迹为契机,加强教师道德教育;以“依兰索礼教师辱骂学生事件”为警钟,进行教师荣辱观和价值观教育,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县各校坚持师德为上,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实行师德公开承诺,引导教师增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责任感,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融入多元评价发挥导向作用。全县建立了统一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从品德素养、健康素养、学习素养、能力素养、艺术素养多个方面打造的质量评价体系,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宁阳英才学校、鹤山中心小学积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评价网络,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