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美国高生物质杂交高粱落户泰安宁阳伏山镇试种

2014-07-07 09:12:00 作者:周振龙 宋新立  来源:大众网
7月2日下午,在位于宁阳县伏山镇张行村的瑞森能源林基地内,有一块占地4亩的区域用铁丝网被完全隔离起来,几名工人在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进行整地、播种。原来是来自美国奈科斯特普公司(NexSteppe)的高生物质杂交高粱开始试种。

      大众网泰安7月7日讯(通讯员 周振龙 宋新立 报道)7月2日下午,在位于宁阳县伏山镇张行村的瑞森能源林基地内,有一块占地4亩的区域用铁丝网被完全隔离起来,几名工人在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进行整地、播种。原来是来自美国奈科斯特普公司(NexSteppe)的高生物质杂交高粱开始试种。

      为什么美国的高粱种子会漂洋过海来到伏山镇呢?原来,在当地有一家总投资2.8亿元、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1.8亿度的国能生物发电企业,年消耗各类秸秆、林业废弃物等生物质燃料20万吨。为解决发电燃料供应,当地政府又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占地1100亩的瑞森能源林示范基地。“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发电燃料品种单一、生物质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影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国能宁阳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持众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年初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委托山东省种子公司引进了高生物质杂交高粱,目的主要是探索发展生物质乙醇产业及发电燃料的原料来源。“这两个高粱品种应该是我国首次引进的,耐热性、耐旱性较强,具有低成本、高产量、高质量、生长快等特点,可在3个半月内长至7米,每亩可产秸秆15吨,同时高粱还可用来提取乙醇,发展燃料及酿酒产业,可以说这种高粱全身都是宝。”

      据瑞森能源林示范基地负责人王安稳介绍,按照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这次引进的高粱品种有两个,每个品种试种两亩地。“我们在泰安市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确定了隔离地块,完善了隔离措施,建立了生产防疫领导小组,聘请了专职植保员,确保种植过程不出任何纰漏。两个种植周期后,如果发现没有任何疫情、对粮食安全构不成危害之后,就可大规模种植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