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一男子突发精神病在家挥刀乱砍 三民警持盾牌夺刀受轻伤

2014-07-04 08:1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7月1日晚,省庄镇一男子在家中突发精神疾病,持菜刀把家人撵出去,在房间里砍砸。男子光着上身,拿着一把有点锈迹的家用菜刀,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冲民警挥舞。省庄派出所所长王新明突然起身冲上床,用盾牌去压男子上半身,把他挤到墙角,民警尤久刚上前用盾牌压双手,不让他挥舞起刀。

      7月1日晚,省庄镇一男子在家中突发精神疾病,持菜刀把家人撵出去,在房间里砍砸。民警为尽量避免男子受伤,决定不用枪和警棍等。三名民警持盾牌制服后才发现,身上都受了轻伤。

      拿刀赶走家人 关门一顿乱砍

      7月1日下午4点多,泰山区省庄镇后省庄村一村民报警,说孩子最近精神不太正常,看家人的眼神都挺吓人,希望民警帮忙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民警让家人先稳定他的情绪,并与家人保持联系。报警人说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以前去国外打过工,回来后最近半年一直在家里上网看球不出门,家人多次劝,他也不听。

      1日,家人约来几个亲戚和一位心理医生,一起劝导他出门走走,打打工。谈话没能成功,男子急了拿着刀把家人都赶出去,关上门一会儿睡觉一会儿砍砸东西,把电脑、电视都砸坏了。一直到晚上9点,家人见男子还不出来,他们也不敢进屋,就再次报警求助。

      三名民警持盾牌 摁住持刀男子

      省庄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先看了看周围环境,男子所在的房间有两个门,没有窗,关着灯,不知道里面的情况。四名民警分成两组,拿出盾牌,各盯住一个门。民警尤久刚踹开门就进去,借着微弱的光看到男子在床上坐起来,却没看见刀就在他手边。民警刚用盾牌把他摁倒,男子就拿起刀滚到墙角,站在床上挥舞起刀来。民警一看有刀,赶紧退回门口打开灯观察情况。

      男子光着上身,拿着一把有点锈迹的家用菜刀,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冲民警挥舞。民警为避免进一步刺激他情绪,也避免让男子受重伤,让拿暴力警械的人都出去,留下三个拿盾牌的,站在离男子两米远的位置,开始劝他,让他放下刀。男子却反复说他拿刀都是父母逼的。

      对峙半小时后,男子开始用刀刃比划自己的脖子和手臂,有自残倾向。省庄派出所所长王新明突然起身冲上床,用盾牌去压男子上半身,把他挤到墙角,民警尤久刚上前用盾牌压双手,不让他挥舞起刀。另一位民警周长青伸手去夺刀。男子一反抗,用脚踹盾牌,背后和墙之间就留下空隙。尤久刚闪到他背后,一把把他从床上撂倒到地上。男子拿刀的手到处挥舞。站在外围的七八个人一起冲过来把刀夺下,控制住男子。

      先送男子到精神病医院 民警才去处理伤口

      民警尤久刚说,当时场面很混乱,男子刚被制服,他一看地上怎么有血,一摸头才知道头被划破了。周长青脸上手上也有两道口子。民警看伤情不重,就先把男子送到精神病医院,忙完已经晚上11点。这时王新明才发现自己胳膊上也有刀伤,警服裤子破了个洞,拉开一看,腿上也有一道3厘米多的口子。三民警赶到中医医院包扎打针,王新明的腿上缝了三针。

      民警说,这种情况其实是可以用更暴力的手段制服的,比如用抓捕器,辣椒水甚至枪械。但考虑到家人情绪和对当事人的损害,最后制定了伤害最小的处置方案。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