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东门菜市场将“改头换面”居民商贩可提意见

2014-06-04 08:21:00 作者:毛洁  来源:中华泰山网
每天早晨来到东门菜市场,很多商贩早早地摆好摊迎客。”一居民向记者反映,一次火灾吓坏了里面的居民,大家强烈要求把菜市场进行整治,最起码能让消防车、120急救车进入小区。要想整治菜市场还道于民,首先得整治摊点和铁棚子等,可把这些清理掉,商贩们又不乐意了。

    城区东门菜市场现状图(左)和效果图(右)。    本网记者 毛洁 摄

    城区东门菜市场现状图(左)和效果图(右)。 本网记者 毛洁 摄

        担忧>>>发生紧急事件,急救车、消防车等开不进小区

      每天早晨来到东门菜市场,很多商贩早早地摆好摊迎客。来到这里买菜、买水果的人有迎暄社区辖区内小区,以及升平社区、北关等十多个小区的居民。记者在东门菜市场转了转,发现市场并不是很大,可这个自发菜市场为何就这么红火呢?

      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居民之所以喜欢来这里买菜,一是因为这个市场离家门口近,二是因为菜市场多是些“自卖户”(把自家地里产的菜、水果等直接运到市场卖的商贩),他们卖的菜、水果价格低。而东门菜市场东邻迎暄社区,西邻一个小花园,又不会被城管撵来撵去,商贩在这里呆着也自由。基于这么多优势,让这个不大的小菜市场发展得越来越红火。

      有的商贩在市场搭建铁棚,有的商店则乱搭乱建水泥台子,将商品摆到路上。“今年3月份,有一居民楼起火,由于铁棚子、乱搭乱建的帐篷等挡路,消防车根本就开不进来。”一居民向记者反映,一次火灾吓坏了里面的居民,大家强烈要求把菜市场进行整治,最起码能让消防车、120急救车进入小区。

      记者在菜市场看到,南北路原本有八九米宽,但由于路两边被居民私自建铁棚子,使得道路中间窄处有一米多宽,宽点的有两米。“不要说是消防车,有时早晨送孩子上学,开车出小区都是个问题。”一司机对记者说。

      矛盾>>>摊点被拆除,商贩去哪儿谋生?

      要想整治菜市场还道于民,首先得整治摊点和铁棚子等,可把这些清理掉,商贩们又不乐意了。一商贩说,他和妻子是下岗职工,起初也是在菜市场摆摊,后来跟着商贩学也搭了个棚子。该商贩称,如今居民提意见嫌商贩占道,他们也希望社区能对市场进行整治。要是能新建门头房,租金便宜点,我们也能接受。

      “我和老伴种点菜拿到市场这来卖,一上午赚个百八十块钱,还能维持两口子生活,不用给孩子们添加负担,到别的市场卖菜,还得交摊位费、管理费等,支出较多。”一年过六旬的商贩对记者说,整治后的市场建一部分门头房,建一部分大棚式摊位,他们交点设施费,不用雨天挨淋,晴天挨晒。“要想整治市场,我们也同意拆铁棚子,毕竟占道老受居民非议,我们也很不自在。”一商贩说,希望门头房内能有水电,解决用水困难。

      解决>>>公示东门菜市场规划图,居民、商贩可以来提意见

      岱庙街道迎暄社区居委会书记张美菊介绍,在今年3月份,东门菜市场东侧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后,消防车进不了社区,灭火水管也差点够不到住户家中灭火。最后,火虽然灭了,但道路隐患引起了众多居民的重视,并强烈要求对菜市场乱搭乱建的铁棚子等进行拆除。

      据介绍,菜市场东侧有6栋居民楼,菜市场的南北路和东西路是通往小区里的主干道。根据统计,菜市场违章建筑有40处。为了平衡居民与菜市场之间的矛盾,即居民要求拆除乱搭乱建,商贩要求拆除铁棚子后有摊点继续谋生,泰山区城管局、岱庙街道办事处和迎暄社区对菜市场进行了大体的规划。

      “根据规划,上级领导还协调了市场东侧的保险公司,对其西墙进行东移。”张美菊说,从市场南侧入口向北约一百米,道路宽,路西可建门头房,门头房往北由于道路窄,在路西建一排离地高20厘米的摊位,菜市场东西路也进行摊位整治,从而解决目前300多个商贩的摊点。“卖早餐、甜点的商贩需要门头房(配有水电),就可以低价租赁门头房,卖菜、卖水果的不需要门头房,可以租赁摊位,所有的收入用来发市场管理人员的雇佣费,没有摊点的商贩以后也将不能浑水摸鱼进入市场经营。”

      据了解,菜市场一般都是摆摊一上午,商贩下午就撤走。居民下午下班回到家中,还可以将车停在摊位上,解决小区停车问题。“我们现在将东门菜市场规划图贴在小区公示栏上,居民、商贩就一些停车、水电等问题,可以来社区提意见。”张美菊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