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臭氧在污染物中称“王” 泰安空气质量优良

2014-06-04 08:19:00 作者:徐文莉  来源:中华泰山网
3日,记者登陆山东省环保厅网站看到,随着紫外线变强,泰安市空气中污染物在悄悄发生变化,正午过后,多个空气质量监控点中的首要污染物标注为臭氧,PM2.5已经不见身影。

      3日,记者登陆山东省环保厅网站看到,随着紫外线变强,泰安市空气中污染物在悄悄发生变化,正午过后,多个空气质量监控点中的首要污染物标注为臭氧,PM2.5已经不见身影。

      这几天,泰城一直风力大作,空气中污染物也被吹得干干净净。3日,山东省环保厅网站空气质量状况页面发布显示,我市7个空气质量监控点中,山东省电力学校、泰山监测站监控点显示空气质量为优,空气中没有首要污染物,其余五个空气质量监控点空气质量为良。与以往不同的是,3日16时,在其余5个空气质量为良的监控点中,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大换血,除了农大新校监控点首要污染物无显示外,厚丰公司、人口学校、交通技校、信通科技均显示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人们所熟悉的首要污染物PM2.5已经不见踪影。

      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PM2.5污染物多出现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夏天PM2.5身影比较少见。随着近期天气炎热,紫外线等级升高,我市在部分时段,空气中首要污染物成为臭氧。

      记者了解到,臭氧在一定浓度时,能杀菌消毒,但当臭氧聚集为高浓度,并与其他污染物产生化学反应时,就会成为污染物。臭氧虽然让不少人人听着感觉不太舒服,但却并没有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状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夏季一般是我市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在省内内陆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泰安的空气质量一般都位居前列。

      对于臭氧的形成原因,工作人员表示,空气中的臭氧污染物多数情况下是二次污染物,氮氧化合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在高温及强紫外线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的产物,臭氧是一种复合污染。往往中午及午后,空气中臭氧污染最严重,一年中臭氧的出现以夏季最为集中。

      相关链接:目前作为大气污染物的臭氧,指的就是地面和低空的臭氧。超标的臭氧对人体有刺激作用,可能引发呼吸系统等方面的疾病。不仅如此,高浓度的臭氧还能破坏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加剧温室效应;降低植物的生长力,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