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27年养育没换来一声"爹" 善良宁阳老人觉得值

2014-05-07 11:02:00 作者:周振龙 刘小笋 杜海梅  来源:大众网
在泰安宁阳县伏山镇西场村,有一位心地善良的老人,叫董传春。他27年前从路边捡拾了一个弃婴,然而几十年来的辛勤养育却没能换来一声“爹”。尽管如此,他依然抱着这样信念:只要自己活着,就不会亏待了孩子;即使自己不在了,也会让孩子们替他完成遗愿。

      

    董传春正在给小海静擦脸。

        大众网泰安5月7日讯(通讯员 周振龙 刘小笋 杜海梅 报道)在泰安宁阳县伏山镇西场村,有一位心地善良的老人,叫董传春。他27年前从路边捡拾了一个弃婴,然而几十年来的辛勤养育却没能换来一声“爹”。尽管如此,他依然抱着这样信念:只要自己活着,就不会亏待了孩子;即使自己不在了,也会让孩子们替他完成遗愿。

      5月4日上午,笔者来到了董传春家。我们刚坐下没聊几句,东屋内便传出了婴儿啼哭的声音。董传春赶忙走进去,一会儿便抱出来一个三四岁模样的“大头娃娃”,董传春的老伴同时找来了藤条编制的“学步车”。“这就是俺捡的闺女”,董传春一边把她放进去一边介绍到。“啊?”笔者不仅惊讶起来,残酷的现实完全颠覆了来之前的想象。

      面对笔者的疑惑和不解,董传春渐渐打开了交织着同情、爱心、坚韧的话匣子:今年64岁的董传春原是伏山镇水利站的一名职工,目前已退休在家。他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常年在外地务工。最小的闺女就是这个捡来的“大头娃娃”。关于她的来历,董传春看了看她之后,告诉笔者:那是1987年农历正月28日,阴沉的天气显得格外寒冷。董传春下班回家,刚出镇驻地,就看见一群人在路旁的大树下围观。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董传春也走了过去,发现是一个纸箱内躺着一个全身冻得发紫的婴儿。“我看见脐带还没剪,用手一指,像小老鼠一样吱吱地响,一看就快不行了,谁让咱看见了,当时就一个想法得让她活命啊!”一向乐善好施的董传春赶忙脱下大衣,把她抱回了家。

      看见董传春抱着个大纸箱回到家,正在做晚饭的老伴着实吓了一跳。在了解了情况后,老伴赶忙把村里的医生和正在哺育孩子的四婶叫到家中,查看孩子情况。“老伴跟四婶轮着把她抱在怀里暖着她,整整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早晨,才醒过来,开始能喝点奶。”看到家里又添了一个闺女,这可乐坏了董传春,生活也多了不少乐趣。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孩子八九个月的时候,董传春却发现了异常。“感觉她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反应慢,舌头大,眼光发呆,也不会笑。”董传春赶忙把孩子送到了县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孩子是遗传性先天愚型,当时根本无法治疗。董传春不相信医生的说法,又先后带着孩子来到省、市多家医院进行复查,其结果跟第一次检查基本一样,有的医生甚至建议把孩子处理掉。

      回到村里,亲戚邻居们知道后,也都过来劝董传春,说都有两个儿子了,还图个啥?再说孩子有毛病,还不知道能不能养活,就别费心了。“特别是老伴,因为前后花了五六千块钱,就有点心疼钱了,说我一个月工资才百十块钱,总不能为了她让全家都喝西北风。”对于这些苦口婆心地劝说,董传春都没理会,他就认准了一个理:孩子虽然有病,但也是条生命,只要真心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后来,我又打听到附近有个老中医有偏方,当时借了几百块钱就去了,带回来十几包中药,弄得老伴好几天没理我。”为了让孩子有个名分,1988年,董传春花400元为她办理了户口,取名海静;1990年,因为小海静的到来,董传春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被罚款2000元。

      “我想着孩子只要能吃饭,就少生毛病,就会慢慢长大好起来。”靠着这种信念,董传春在小海静的养育过程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小海静的舌头从小就异常的大,几乎占满了整个口腔,让她逐渐丧失了咀嚼能力。董传春先是让她喝了九年奶粉;后来,每次吃饭前,董传春先把馒头、蔬菜、水果等食物进行咀嚼,然后再用调羹一勺一勺地喂她。“闺女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喂饭晚了,她把舌头当饭了,结果满嘴是血。有时别人喂饭不是吃的少,就是不吃。后来,无论多忙,我都坚持每天回家。每次吃饭的时间都在一个多小时。”到了晚上睡觉更让人揪心,小海静由于脊椎先天畸形,不会翻身,她的大舌头经常会堵住喉咙,造成呼吸不畅。“俺两口子每天都在闺女的呼噜声中睡觉,还不能睡得太死,个把小时就得起来一次看看,帮她翻翻身,都成习惯了,到点就醒。”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海静在董传春家里度过了27个春秋。这期间,董传春的两个儿子先后成家立业,董传春夫妇也进入了花甲之年,唯一不变就是董传春及其家人对小海静始终如一、不离不弃的感情。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小海静的身体和智力却始终停留在三四岁左右。“俺这个闺女到现在不能站也不会走,光‘学步车’就用坏了七八个,“尿不湿”也得两卡车了,平常高兴了就‘呀呀’地喊叫,跟我们打招呼。”说起这些,董传春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场村支部书记蒋峰告诉笔者,董传春在村里很有人缘,左邻右舍也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忙,村里也给他家办理了低保。“他这人也比较有个性,曾跟别人打赌,养不活这个孩子不留胡子,结果孩子养到现在,他的胡子也留了起来,跟马克思、恩格斯一样。”

      “闺女到现在,也没叫一声爹,但俺很知足,她的一声喊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对俺的回报,这就是发生在她身上的奇迹。”董传春向笔者表示,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平等的。自己有生之年,将继续照顾好小海静,让她生活地更好、更幸福。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