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山画派——王书侠山水画展开展

2014-04-27 18: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书侠(左前一)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记者 刘小东 摄

     

     

    王书侠(左前一)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记者 刘小东 摄

     

    市民在观赏王书侠的作品。记者 刘小东 摄

     

    市民在观赏王书侠的作品。记者 刘小东 摄

    中华泰山网4月26日讯(记者刘小东)为推进泰山文化符号系列·泰山画派的发展,4月26日泰山画派——王书侠山水画展在市政大楼二楼开展。70幅写意山水画,以泰山为题材,刻画出泰山庄严肃穆的神态、雄浑厚重的气势,展示了王书侠独特的泰山情怀。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到28日,共三天。

    26日上午10时,在市政大楼二楼展厅,市民李大爷在欣赏着一幅幅的王书侠山水画,不时杂交画钱驻留观摩,“我很喜欢中国画,尤其是王书侠的这些作品展示出了泰山的气势磅礴,可惜的就是展示的画有点少了,看的不过瘾”。李大爷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开始学习书法绘画,非常喜欢写意山水画,听说有王书侠的山水画展,就赶到市政大楼观看学习。王书侠画作中的那山、那水、那些风土人情,都深深表达着他对家乡的眷恋和深情。

    此次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泰山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也来到现场进行观摩,“王书侠是我们的学校毕业生,这次特地带学生们来学习,也鼓励更多的学子创作出好的作品。”泰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刘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书侠的山水画创作表现泰山风格成熟,具有个性语言,“对泰山的描绘探索笔墨独特,质感和气势突出了泰山的特质。”刘钢介绍说,王书侠的绘画语言来源于传统,汲取精华,表现出了泰山文化的内涵。

    泰山是世界首例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泰安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泰安、泰山魅力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泰山画派”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自古以来,许多画家来此创作,元代赵孟頫、王蒙,明代文征明,以及近代名家潘天寿、陆俨少、傅抱石、李可染都画过泰山,留下了不朽名作。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王书侠是少有的以泰山为主题的山水画家,一直致力于创作以泰山为题材的山水画。而此次王书侠中国画作品展共展出作品70幅,“此次筹备画展可以说用了20年时间,作品以泰山为主题,分别是我不同时段不同风格作品,反映了创作的历程,”王书侠介绍。

    王书侠是“泰山画派”的代表性人物,而“泰山画派”是泰安市在总结、传承前人的艺术创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文化创新的新举措。“泰山画派”提出后,引起了泰安本土及全国各地美术家、理论家广泛关注,创作出一批颇具功力的作品。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加大了对“泰山画派”的推广支持力度,推出推进形成泰山画派的“五个一工程”,出版一套《泰山画派作品集》,举办一系列“泰山画派”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一本泰山画派专著,拍摄一部反映“泰山画派”内容的电视片,组织一系列“泰山画派”名家作品展,此次泰山画派-王书侠山水画展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推进活动。

    据了解,今年3月底,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了“泰山文化?泰山画派”学术研讨会,王书侠山水画展结束后,泰安市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泰山画派”名家作品展,通过努力,推出一批“以泰山为师,开泰山画风”的领军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