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宁阳:科技领跑现代农业 机器上料"电梯"送水

2014-04-11 10:48:00 作者:姜言明 桑蕊  来源:大众日报
阳春三月,在宁阳县泗店镇主干道路边空旷的田野上,华鸣畜禽养殖公司的现代化鸡棚显得格外醒目。截至目前,全县各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共引进农业新技术100多项,新品种110余个,园区农业总产值2.4亿元,辐射带动周边40万亩土地的调整与开发。

      □记者 姜言明 通讯员 桑蕊 报道

      本报宁阳讯 阳春三月,在宁阳县泗店镇主干道路边空旷的田野上,华鸣畜禽养殖公司的现代化鸡棚显得格外醒目。一位技术人员刚按下鸡棚入口处的一个设备键,匀料器便自动给两旁鸡笼均匀洒料,经过软化的水则由“电梯”直接打到每个鸡笼,各个过程全部一键操作。

      “这套设备包括加料、温控、喷雾、除粪四个系统,机器上料,电梯送水,鸡粪不着地,传送带直接上车。”公司总经理许振鲁说,传统养殖方法每个鸡棚至少需要6个人忙活,如今只需一人便可轻松管理。

      “整个鸡棚内环境由微电脑设定的一个曲线控制,温度、湿度都是自动调节。”许振鲁说,“以一批鸡养殖45天为例,如果突然下雨,外界温度降低,系统会自动关闭风机,变频风机速度减小,保持棚内温度。”据悉,目前公司现有类似国内较先进鸡棚10个,每个棚投资在100万元左右,3年便可收回成本。

      在新三农示范园绿色生产车间,记者见证了营养液膜水培技术、新式管道式栽培等一个个农业新鲜事儿。在一株形同“树桩”的蔬菜前,技术人员介绍说,“番茄通过树式栽培生长周期能到一年以上,单株产量600公斤,相当于常规种植一分地的产量。”让记者惊奇的是,通过这种营养液、环境控制以及蔬菜生长的平衡调控模式,甘薯也实现了地上生长“寿命可延长5-7年,单株产量达1000公斤。”

      据悉,位于蒋集的这个园内有20多项中科院专利产品及技术,成为中科院农业新技术的转化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各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共引进农业新技术100多项,新品种110余个,园区农业总产值2.4亿元,辐射带动周边40万亩土地的调整与开发。

      据宁阳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当地2013年参与省、市级农社类科技计划9项,其中泰安巴夫巴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泰山黑猪优质肉猪配套系选育与产业化开发”被列入省级现代种业企业科技培育计划,获无偿资金支持200万元;全兴种业承担的“高产抗病牛腿山药新品种中试与示范”列入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获资金支持3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