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肥城百岁“老寿星”顾承香 命途坎坷笑对人生

2014-04-09 11:39:00 作者:纪宗玉 王建生  来源:大众网
“平时老人在家闲不住,时常给自己找事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棉衣自己做,有时还能帮家里人做饭。”在肥城市东尚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名叫顾承香,今年已经103岁,是村子里最年长的女寿星。虽然年过百岁,但老人头脑清晰,身体十分硬朗。如今已是五世同堂,最大的孩子已经83岁,儿女孝顺,生活幸福,令人十分羡慕。

      大众网泰安4月9日讯(通讯员 肥城台纪宗玉 王建生 报道) “平时老人在家闲不住,时常给自己找事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棉衣自己做,有时还能帮家里人做饭。”在肥城市东尚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名叫顾承香,今年已经103岁,是村子里最年长的女寿星。虽然年过百岁,但老人头脑清晰,身体十分硬朗。如今已是五世同堂,最大的孩子已经83岁,儿女孝顺,生活幸福,令人十分羡慕。

      4月3日,记者来到顾承香老人的家。老人居住的是年过已久的石头房子,进门时,老人正坐在土坯房里加柴烧水。孙女李英梅说,奶奶没事就喜欢坐在灶炉旁劈柴烧水,不仅能干活,还很健谈,平时喜欢热闹,看见街坊邻居总要问候两句,走路无须人搀扶。

      命途坎坷 坚强挺起

      顾承香出生在肥城市桃源镇黑牛山村一个贫困的家庭。由于当时国内战乱,农村闹饥荒,为了生计,顾承香的父母撇下年仅8岁的她独自逃荒去了。8岁,顾承香开始独自生活,为了生存,她自己开荒种地,种田收粮,勉强够吃够穿。在她的一生中有过两段婚姻,17岁那年她嫁给了第一任丈夫并生了三个孩子,由于贫困和医疗水平差,第一任丈夫因病去世。顾承香靠种地省吃俭用将三个孩子拉扯大,看着女儿出嫁,给儿子娶上媳妇。43岁的顾承香第二次出嫁。顾承香与第二任丈夫育有两个孩子,第二任丈夫在70岁时也离开了她。在儿子李庆铎印象中,母亲就从没闲下来过:孩子们的大事小事,她总是亲力亲为,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家人靠种地自收自吃,余下的粮食卖些钱,而这些事母亲也时常帮忙打理。即使命运坎坷,母亲也很少抱怨,对自己的生活很知足。“母亲这一辈子,经历了风风雨雨,对于苦难和生死都已看淡,坚强的心态和乐观是老人长寿最重要的吧。”李庆铎说。

      83岁接受手术创造生命奇迹

      1993年,83岁的顾承香突然感觉嗓子不舒服,似乎有个大的疙瘩堵在嗓子眼上。她的儿子李庆铎知道后,赶紧将母亲送到医院,经专家确诊是甲状腺癌早期,需要手术才可康复。老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是否禁得住手术造成的创伤和疼痛,这让子女们拿不定主意。况且,老人在58岁时因囊肿已经承受过一次手术。而老人当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没事,放心吧。”为了救母亲,李庆铎最终决定给母亲做手术,他说:“我相信科学,哪怕是有一点希望也要做。”李庆铎的坚持和自信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手术很成功,医生告诉顾承香的家人,目前他做过的年龄最大的手术患者只有77岁,83岁的老人还能承受这么大的手术真是一个奇迹。术后老人恢复得很好,没多久便可以下床到庭院里溜达溜达。“让我们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是,手术以前,母亲身体总是小病不断,要么身体不适,要么三天两头的感冒。但手术过后的20多年里,母亲的身体一天天硬朗起来,再也没生过病。而且也很少让家人操心了,我们都觉得这和她自己长久以来的精神状态有很大关系。”李庆铎倍感欣慰的说。

      爱干净 爱梳妆

      顾承香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清晨6点起床,晚上7点入睡。每天早晨喝一碗热水烫开的鸡蛋花,撒上些白糖当做茶点,另外还要吃一碗面条加个荷包蛋。中午跟着家人喝稀饭吃大半个馒头。老人最喜欢吃的就是玉米面的窝窝头和豆子稀饭。李庆铎说:“母亲胃口很好,饭量均匀。”由于老人牙齿都掉光了,食物大多以柔软的为主。

      顾承香老人满头银发带个发箍梳理得相当整齐,显得精神颇佳。李庆铎笑着说,母亲爱梳妆,也爱干净,每天起床都会自己把头发梳好,一个星期就要让子女给她洗一次头。基本上每天都收拾屋子,什么东西都归整得干净利落,她说,家里干净利索,住着才舒坦。母亲还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边晒太阳边用10个手指挠头皮。一次,他也跟着母亲学,感觉大脑清凉舒服了很多。采访间,顾承香老人的小曾孙女放学回来了,8岁的庞明慧欢天喜地的举手告诉记者:“我喜欢教老奶奶认字,陪老奶奶聊天,还有老奶奶最喜欢听我唱歌了。”

      “孙辈的孩子们和母亲的感情最深了,他们都是母亲辛苦一手带大的。”李庆铎告诉记者,“母亲一天都闲不住,喜欢劳动,让她好好休息,她还会跟你急,大概是操劳了一辈子,已经习惯了。老人喜欢养鸡,一天能喂它们六七次,生怕饿着它们。”偶尔老人还会上街走走,在胡同转转,见到村民,不管认不认识,还能开开玩笑,“你是那个谁来,嗨,想不起来了呢。”当有村民问道:奶奶您高寿啊?老人总是不好意思的摆摆手,“年龄不大,不大。”逗得人哈哈大笑。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