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追着花儿走" 泰安东平养蜂人幸福生活比蜜甜

2014-04-09 09:03:00 作者:  来源:泰山晚报
阳春3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让路人都忍不住的驻足闻一闻这甜蜜的味道。这阵阵花香还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就是小蜜蜂。家在东平县彭集镇和目庄的吕国庆,早早地带着他的蜜蜂们也追随着花香来到王台油菜花地。

       

      吕国庆正在侍弄蜂房。见习记者陈思图/文

      阳春3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让路人都忍不住的驻足闻一闻这甜蜜的味道。这阵阵花香还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就是小蜜蜂。家在东平县彭集镇和目庄的吕国庆,早早地带着他的蜜蜂们也追随着花香来到王台油菜花地。

      养蜂世家从小结下不解之缘

      吕国庆家里从他的父辈就开始尝试养蜂,“那个时候养蜂技术不成熟,养起蜂来风险也很大。”吕国庆向记者说道,“那个时候养蜂还最怕老鼠,满地的老鼠乱窜,找不到吃的就咬蜂箱吃蜂巢。每次损失都很惨痛,父亲看了都忍不住落泪。”吕国庆从小就有接触小蜜蜂的机会,并且深深的喜欢上了这群小精灵。从小就知道这个勤劳的小虫子可以摘来甜甜的蜂蜜。正是由于技术不成熟,灾害大,父亲也曾经有一段时间放弃了养蜂。养蜂是个辛苦而又风险的工作,但吕国庆还是一股脑儿的投入到了养蜂事业当中,一干就是十几年。

      像蜜蜂一样勤劳的养蜂人

      养蜂人也称追花人,哪里有花就往哪里转场,赶花期采蜜,四海为家。这样听起来浪漫的生活,实际上是充满艰辛的。吕国庆也到过很多地方,枣庄、济宁、安徽、湖北、江苏等都留下过他和蜜蜂们的足迹。为了“追花酿蜜”他们像蜜蜂一样全国各地的“飞来飞去”,支起一个简易的帐篷就是吕国庆一个临时的家,加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过起了日子,没有电只能用一点烛光来照明,每天朝夕相处的就是一只小狗和一群蜜蜂,一年到头的在外漂泊,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呆几天。在吕国庆这次在王台的“新家”里记者看到,小小的帆布帐篷里只有最简单的家具狭小的空间里还放着厨具显得更加的逼仄。而吕大哥却丝毫不在意,“已经习惯了,养蜂人就是过这样的生活。”

      每天清晨太阳升起第一道曙光时,忙碌的一天就又要开始了。吕国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蜜蜂的生活情况,仔细观察每一箱蜂房蜜蜂的出入口,如果入口处有花粉的残留,就表示这一箱蜂房是运转正常的,没有的话就要赶紧查看蜂王还在不在。要及时的进行调配,吕国庆介绍道“蜂王在,蜂群就在。”记者也跟着看到了蜂王,蜂王的个头要比工蜂的大一倍。早晨还有一项甜蜜的工作——取蜜,吕国庆要小心地从蜂巢中取出一块块沾满蜂蜜的隔板,轻轻的赶走上面的蜜蜂,把它放进特制的圆桶里,慢慢地搅动滚轴,一滴滴的蜂蜜就被飞旋的滚轴甩开至圆桶四壁,缓缓流淌入桶底。看着桶底的蜂蜜慢慢上升,这也是吕国庆最惬意的时刻。不过取蜜也是“抢占”蜜蜂的粮食,因此被蜜蜂蛰也就成了家常便饭的事了。“没事,都习惯了被它们蛰还有好处呢,不容易得风湿病。”吕国庆笑着说道。上午10点左右是蜜蜂进出蜂房最频繁的时候,进进出出的蜜蜂把二指宽的出口挤得密不透风,乱作一团,这时候吕国庆就蹲在地上,轻轻地拨出一个空隙,在吕大哥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有的在两只后腿上就粘着蜜蜂摘来的花粉,有米粒那么大。

      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电视电脑等生活娱乐品,每天重复的做一些工作,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居住在人群之外,当记者问到是否感到枯燥时,吕国庆则很坚定的说:“别人可能会这么觉得,但我不觉得辛苦,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我觉得很有意思。”在放蜂的时候,吕国庆也会直接把收获的蜂蜜、花粉等摆上桌子来卖,正值春季踏青的旺季,很多开车来水浒影视城游玩的游客都会下车跟吕国庆讨价一番,买一些回去。有顾客询问时,吕国庆也会不厌其烦的把各种蜂蜜的不同疗效介绍给顾客。看到顾客带走自己亲手酿的蜜,吕国庆也感到很幸福。

      娃娃还在襁褓里就跟着到处跑

      有很多养蜂人都是带着孩子奔波,吕国庆一家也不例外,谈及孩子吕国庆表现得有些愧疚与辛酸。“孩子还在包被里的时候就抱出来跟着在外面跑了。天气不好就要生病,肚子疼。”因为采蜜的地方多是郊外,人烟稀少,医疗条件较差。所以每次要去新地方的时侯,夫妻俩都要提前为孩子备一些药物。“要是夜里生病了,就只能先吃一点药,第二天才能带孩子去医院。有些地方是没有大夫的,就要到更大更远的地方去给孩子找医院。”吕国庆向记者说道。为了防止蜜蜂蛰到人,放蜂人落脚的地方都不能与居民区离的太近,所以孩子一直也没有什么小伙伴。每天就是看着父母在蜂群中忙碌。蜜蜂的蜂房如果保温措施跟不上就会有蜜蜂被冻死,不光蜜蜂们怕天气的突然变化,由于吕国庆他们住的是帐篷,所以一遇到大风或大雨天气,就是他们最不好过的时候了。“帐篷被刮跑的情况也有好几次,还有一次雨下得特别大,大风刮得帐篷都要飞了,能用来压帐篷的都压了,最后我们两个只能用自身的重量来压在帐篷的一边,就那样过了一夜。”

      “生活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快乐”

      现在吕国庆的孩子已经3岁多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未来,现在只有吕国庆自己出来放蜂了,忙不过来就雇几个人,在宁阳还设立了一个固定的养蜂地点。夫妻俩在县城里开了一家蜂产品专卖店,把在外放蜂收到的成果放到店里自己卖,还能得到较高的效益。吕国庆说:“现在的人都注重养生了,很多人都很懂蜂蜜,到这儿就指明说要什么产品。”但吕国庆表示不会让孩子继承这样的工作,“太辛苦,做到今天这样也很不容易。”

      这是一份有关“甜蜜”的工作,追逐着花期,采集琼浆,这也是一份最辛苦的工作,一年到头要奔波300天,只有春节才回一次家。撵转万里路,一顶帐篷就是关于家的一切,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哪的花儿开了就去哪安家。这就是养蜂人的生活。养蜂人的行走与停顿,只与花事有关。停顿,为的是与花儿相邻;行走,为的是寻找花开的地方。就像已故作家苇岸说的“放蜂人是大地上寻找花朵的人,季节是他的向导”。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