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3月泰安CPI同比上涨3.3% 八大类价格呈“七涨一降”态势

2016-04-15 10: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3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4%,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3.5%。一季度平均,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

        

      大众网泰安4月15日讯3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4%,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3.5%。一季度平均,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

      3月份,构成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价格同比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同比上涨的七个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1%、1.5%、4.5%、1%、2.8%、4%和1.9%。另外一个大类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呈下降态势,下降2.3个百分点。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53.23%。虽然食品烟酒本月涨幅扩大,但对总指数的影响不及2月份。

      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40.82%,鲜菜价格对总指数的影响是构成CPI所有小类别中最大的。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主要因为天气及市场供应不足叠加所致。在列入监测的25种常见鲜菜中,与去年同月价格水平相比,同比下降的只有5种鲜菜,有20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同比涨幅超过50%的鲜菜有8种。从当月平均价格来看,2015年3月份,每公斤零售价格在3元之内的鲜菜有6种,甚至有1种鲜菜达到了“一元菜”即每公斤零售价格低于2元的标准,而每公斤零售价格超过10元的鲜菜只有1种。与之相对应,今年3月份,25种常见鲜菜当月平均每公斤零售价格全部在3元以上,而每公斤零售价格超过10元的鲜菜有4种。

      畜肉类价格上涨17.2%,在畜肉类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达22.9%,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16.88%。另外,水产品价格下降0.3%,粮食价格下降2.1%,蛋价下降4%,食用油价格上涨5.8%。鲜瓜果价格下降25.9%,影响CPI下行约0.4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下拉的贡献率达13.73%。

      衣着类同比上涨1.5%,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6%,服装材料价格下降0.5%,其他衣着及配件价格下降3.6%,鞋类价格下降1.2%。

      居住类同比上涨4.5%,其中,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8.7%,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上涨2.2%,水电燃料价格下降2.9%,自有住房价格上涨8.1%。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1%,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价格下降0.3%,家用器具价格下降1.2%,家用纺织品价格下降1.2%,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2.2%,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上涨0.5%,家庭服务价格上涨9.3%。

      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2.3%,其中,交通价格下降4.2%,通信价格微涨0.7%。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2.8%,其中,教育价格上涨1.7%,文化娱乐价格上涨4.6%。

      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4%,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12.6%,医疗服务价格下降1.8%。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1.9%,其中,其他用品类价格下降4.4%,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6.8%。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张华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