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泰安"非遗"保护形成集群效应 提供保护经费

2015-08-16 00:11:00 作者:姜言明 郑 莉  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泰安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已基本形成,共有项目35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30项、市级107项、县级35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7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27人。

      8月9日,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在表演。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郑 莉 

      泰安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工作保障机制,并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发挥非遗项目的集群效应,目前全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已基本形成。

      建立长效机制保护“非遗”

      “咚咚咚呛……咚咚咚呛……”8月9日傍晚,在位于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的皮影剧场内,伴着热闹的锣鼓声,又一场皮影戏演出开始了。戏到精彩处,台下观众纷纷鼓掌叫好。泰山皮影第七代传承人范维国告诉记者,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都会安排多场演出让市民和外来游客感受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泰安,像泰山皮影戏这样得到较好保护和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在少数。泰安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泰安市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有效保护。

      该市建立健全了非遗保护工作保障机制,包括成立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评审机构和专业合理的保护队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3年、2014年,泰安市财政每年安排预算3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其中,对重点非遗项目传承人每年每人发放补贴3000元;加大对山东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175万元,支持山东梆子的传承与创作。

      发挥整体性保护优势

      加强整体性保护,发挥非遗项目的集群效应。“我们引导在旅游景点设立非遗项目一条街,发挥非遗项目的集群效应。目前,已在泰城的通天街、泰山东街、岱岳区太阳部落、新泰市和圣园、肥城市春秋古城、东平县水浒影视城设立了非遗一条街,每个景点园区进驻的非遗项目都在10个以上。”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人说,景点采取前期补贴、后期提成的做法与非遗项目合作,解决了单个非遗项目影响力和吸引力相对薄弱的问题。

      与此同时,泰安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积极拓展非遗项目的生存空间。通过组织泰山文化论坛,推动泰山管委与外地资本合作,打造了由省级非遗项目《泰山封禅与祭祀习俗》的室外大型实景演出,获得成功。指导传承人充分发挥“互联网+非遗”的优势,建立线上线下的产品销售模式,目前,肥城的桃木雕刻制品已占到全国同类产品销售总量的85%,年产值超过6亿元,去年以来的线上销售比达到了56%。“这都是成功案例,我们将继续为适宜生产性保护的非遗项目搭建平台,为项目走向市场创造条件。”该负责人说。

      打造四级“非遗”保护体系

      泰安市还注重加大传承宣传力度,每年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期间,集中展示踩高跷、剪纸、面塑等非遗项目,特别是在校园和社区举办了剪纸、泥塑、面塑等实践课,引导全市市民关注非遗保护工作。

      目前,泰安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已基本形成,共有项目35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30项、市级107项、县级35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7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27人。全市拥有生产性保护项目240多个,总产值近60亿元。

      泰山皮影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语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梁氏正骨传承人梁盛兴被评为省级十大模范传承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