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泰安:摘掉臭水沟帽子 今朝泮河焕新颜

2015-06-11 07: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09年泰安发展目标从“依山而建”到“依山傍水”,河湖治理举措接连而至。泰安创城迎审,泰山区、岱岳区对辖区内泮河河段下大力气整治,古老的泮河正向着美丽继续进发。
       河流,是城市流动的风景,成就了城市形象,润泽了一方百姓。一条条河流,穿泰城而过,不仅给泰安带来了灵气,也为这座山城增添了柔美魅力。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打造优美沿河风光,已成为“创城迎审”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即日起,本报开辟专栏《创城迎审·让城市河流更美丽》,系统反映泰城主要河流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存在问题、整治情况及沿河群众期盼等,为建设山水城市凝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汶水又南,右合北汶水……水出分水溪,源与中川分水,东南流径泰山,东合天门下溪水。”这是《水经·汶水注》中一段话,其中“北汶水”便是今天的泮河。这条古老的河流,见证着泰城的发展,也给城市带来生机,城市的发展却又带给她累累伤痕。

      然而,她又是幸运的。2009年泰安发展目标从“依山而建”到“依山傍水”,河湖治理举措接连而至。泰安创城迎审,泰山区、岱岳区对辖区内泮河河段下大力气整治,古老的泮河正向着美丽继续进发。

      属地管理,确保月底前完成泮河治理

      泮河是泰城的主要河流之一,穿城而过,不仅给泰安带来了灵气,也为泰安这座山城增添了水的魅力。泮河穿过城市东西方向道路泰山大街、泮河大街,南北方向道路长城路、龙潭路,沿途经过青兰高速,全长28公里,流域面积368平方公里。

      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泮河水质污染,沿岸一些地段垃圾成堆,乱搭乱建,有人在河道里开荒种菜,甚至将树木栽植到河道里,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泮河的景观环境,也给泮河的行洪泄洪、泰城的安全度汛带来了严重隐患。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期间,我市对泰城河道治理内容及分工做了明确部署。对长城路至泰新高速路段泮河流域进行重点治理,开展清障、清垃圾、清淤“三清”工作,达到行洪和卫生保洁要求,为下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创造一定的基础条件。由泰山区、岱岳区政府组织实施本辖区内河道的治理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

      不惜代价,摘掉昔日臭水沟帽子

      日前,长城路大桥下,挖掘机轰鸣着,清理着该处泮河内的积沙和建筑垃圾。

      由于2013年泮河三期工程征用堰东泮河两岸土地240余亩,拆迁房屋12万平方米,因拆房屋后建筑垃圾一直没有清理运走,附近几个村庄和单位的生活垃圾也都运往此处,造成240余亩土地垃圾遍地,长1500米、宽50米的泮河垃圾成堆。

      自今年5月开始,岱岳区堰东社区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清运工人等对泮河两岸垃圾进行清运,泮河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清淤治理的同时,我们还将河道坝体加宽,向北移了30多米,使得河道宽度达到70米,提高了河道行洪泄洪能力。

      同时,岱岳区投入1500多万元,对泮河上游约2.7公里的河道两侧绿化进行补齐。泮河水系整治工程中遗留了部分工程,绿化未做,河道淤泥沉积,在迎接卫生城市复审中,这些问题都一并解决了。

      舍得投入,换来泮河“变脸”

      泮河流经徐家楼街道约5公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徐家楼街道把泮河该段治理作为创城工作的重头戏,不讲条件,舍得投入,突出“清淤、除障、治乱、美化”八字工作方针,内外兼治,打出泮河整治的组合拳,使泮河徐家楼段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变脸”。

      汛期将临,防汛为要,徐家楼街道出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连续作业,清理河道淤泥100多车。同时对河道进行清障,清除临近河道的树木和菜地,共清除树木1000多棵,菜地几十块。

      泮河徐家楼段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是“治乱”,即清理河道两侧的垃圾和违法建设。街道层层分解任务,压实沿线村、社区的治理责任,办事处加大投入,强化督导。共清理各类垃圾200余车,拆除违法建设10处,面积2000平方米。

      基础清理之后,徐家楼街道对辖区内泮河段进一步美化,截至目前,已补植绿化苗木1万余株,粉刷墙壁1000平方米。整治后的泮河徐家楼段河道平顺通畅,河畔道路平整宽阔,环境优美、清新怡人,成为徐家楼街道一张新的环境名片。

      加强巡检,谨防污染现象反弹

      2009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将发展目标从“依山而建”调整为“依山傍水”,两个字的变化,为泰城河湖提升改造工程拉开大幕。泮河片区改造、绿道建设、湿地建设,泮河借此换新颜。然而,重金投入打造的一个个工程,更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后期维护。

      2014年,泰山大街至泮河大街的泮河公园绿道建成,为泰城居民再添一处健身休闲的绿色氧吧。以泮河公园原有道路为基础实施建设的绿道全长6.12公里,通过改造园路、台阶,使得公园绿道系统实现全程无障碍通行。

      近日,从泮河公园进入绿道,林荫鸣翠,别有风味。然而越往南走,绿道长时间无人管理的迹象越明显,绿道的水泥缝隙里长出杂草,南部绿道铺满落叶,部分路段水泥板块缺失。而泮河内,因为长久缺水,部分河段只剩淤泥。在绿道南出口处,附近居民开着三轮车,将一车粪水直接倾倒在小桥下。居民并非第一次在此倾倒粪水,因为老住宅区缺少污水排水系统,村民只能选择收集粪水后倒入泮河。此外,泮河河道及周围还存有不少问题。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重视河湖治理,不惜重金为泰城居民打造山水一体魅力泰安,然而,改善同时更需要各部门加强后续管理,需要居民自觉维护我们的生活环境,为美丽泰安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