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干涸河床"变废为宝" 泰安一河道变现实版"开心农场"

2014-10-30 13:44:00 作者:王文雨  来源:泰山网
城区河道一直承载着自然水体循环和汛期防洪的功能,近几年,由于泰城河水量有所减少,大部分河道内的河床裸露在外,变成“闲置的土地”。泰山网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河道内耕种,避免违法行为,不要带来安全隐患。

      城区河道一直承载着自然水体循环和汛期防洪的功能,近几年,由于泰城河水量有所减少,大部分河道内的河床裸露在外,变成“闲置的土地”。见此现象,有些市民便在河道内圈地种起了蔬菜,泰山网、泰安民生网近期也接到了许多网友的投诉电话,称不少人在泰城河道内种菜,不仅影响城市美观,也有抬高河床的安全隐患。

      29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泰城东部雷诺名郡小区门外一条宽约40米的河道内,河水流量已经很少,在水流两侧露出的河床上,一畦畦菜地由南向北排列着,长度约有400米,菜地里种着绿油油的小白菜、水灵灵的青萝卜和已经采摘过的红辣椒植株等,俨然又是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河道内,两侧整齐的菜田

    被污染的河水和市民种植的蔬菜

      记者在此河道附近询问了几位居民,几乎都表示对河道内种菜的情况已经习以为常,“几个月前河道管理部门来清过一次,把河道里种的玉米啊菜啊都砍了、拔了,没等一个月又种满了”,家住附近的杜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沿着雷诺名郡外的河道向北走了100米,正巧撞见两个市民正在收菜、拔草,“河道里面能种菜吗”,“不知道,反正我没在河流边上种,我的地都很靠外”,其中一位妇女回答道。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种菜会导致排洪不畅时,两位市民表示这些年没发过洪水,因此不必担心。一位居民还说:“满河道都是野草和垃圾,我们现在种点儿菜,河道还干净好看点儿了,其实我们也不是为了吃,主要为了打发时间吧”。

      之后,记者咨询了主管河道的相关部门,其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的汛期检查时,他们曾对河道内种菜的市民多次劝导和阻止,耕种行为会加大河道内的水土流失,会使河床加高、河道变窄,从而影响泄洪,而种菜时使用的肥料也会污染河道水质。

      此外,《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都有明文规定:“禁止围垦河道”。泰山网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河道内耕种,避免违法行为,不要带来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