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闫蕊:奇迹是爱的相依相伴

2022-09-19 17: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席玉晨 李洪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见习记者 席玉晨 通讯员 李洪涛 泰安报道

  近日,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教师闫蕊被评为2022年“齐鲁最美教师”。作为全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特殊教育教师,她专注深耕特殊教育领域21年,让教育的爱在特教课堂上流淌;她为96个听障智障孩子点亮了希望之光,用爱与责任,托起了折翼天使们的美丽梦想。

cc78a5ce6dc7dd3846d8ce4e8643c27c.jpg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教师闫蕊(李洪涛 供图)

  9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见到了闫蕊,一件简单的衬衫,一头干练的短发,眉眼含着温柔的笑意,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解课文《春姑娘的故事》,讲台上的她满怀激情、热情洋溢。

  “我很庆幸在学生的关键时期能够拉学生一把

  1998年,中学刚毕业的闫蕊第一次在自己老师那里听说了“特殊教育教师”这个职业。当时的宁阳县就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里面的学生都是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一直对教师工作心怀向往的她在深入了解了这所学校的情况后,毅然决定报考昌乐县特殊教育学校,从此结下了与“特殊教育”的不解之缘。“特殊教育比普通教育的难度更大,但就是因为这样才好像更加神圣。”闫蕊说。

  2001年,毕业后的闫蕊进入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负责听障孩子的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工作。她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课前三分钟说话练习”“作文专项训练周”等一系列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从拼音到词语再到组织句子,从易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进行发音训练。长期的坚持使学生的语言能力有了明显进步,一个个“求学梦”在无声的世界里悄然绽放。

闫蕊在培智班上为孩子们讲述《春姑娘的故事》。(见习记者 席玉晨 摄)

  闫蕊的语文班上曾经有一名乖巧认真、学习刻苦的女孩。2014年,她的父亲重病去世,她的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哭。细心的闫蕊察觉到了女孩的异样,通过深入地聊天了解到她的家庭变故。她鼓励女孩写日记,用文字表达难言的情感。有一天,闫蕊在女孩的日记本中发现这样一句话:“我把闫老师教给我的舞蹈回家教给了我的妈妈。今天,我的妈妈脸上有了笑容,我希望妈妈每天都能笑。”彼时的闫蕊终于松了一口气,她明白,当女孩开始爱别人的时候,这道坎儿就算是过去了。如今,女孩已经成为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再次提及她,闫蕊说:“我很庆幸在学生的关键时期能够拉学生一把,在她人生下沉的时候能够托住她的梦想。”

  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成材,温暖的人文关怀使孩子成人。正是在教书和育人方面的双重努力让闫蕊在特殊教育的道路上硕果累累,在她所带的2018届听障初中毕业班中,有80%的学生升入了省内重点特校高中。

  “奇迹是爱的相依相伴”

  尽管在听障教育领域已经小有成就,但闫蕊对于特殊教育的探索远不满于此。2018年,闫蕊开始接触智力障碍的学生,他们大多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或者脑瘫患者,伴有严重的交流障碍。在送走最后一个听障学生毕业班之后,闫蕊开始负责培智班的语文教学,这于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提及培智教育的特殊性,闫蕊表示,听障孩子有一定的自控和自律能力,但是智力障碍的孩子主动性严重缺失,他们的不配合导致有效沟通很难实现。“再累、再辛苦、重复再多次我都不怕,最苦恼的就是我努力了半天,可能他都没看我一眼。”闫蕊说。

闫蕊在培智班上教授语文课。(资料图 来源:李洪涛)

  尽管存在很大的困难,闫蕊仍然坚持走进课堂,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她针对每一名学生不同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以极大的耐心和包容陪伴学生成长。“每一种交流方式我都会尝试,指不定哪种方法一下子就跟他搭上了。”闫蕊说。

  2021年,闫蕊的班上新来了一个10岁的男孩。他患有典型的孤独症谱系障碍,不与任何人交流,家长几乎已经放弃了对他的教育。他初到班级时,闫蕊尝试了各种方法,却都收效甚微。某天,闫蕊突然发现,他与班上一个孩子的母亲在秋千上玩得很开心,那温馨和谐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她,敏锐的她立即察觉到,孩子的症状可能是因亲子依恋关系的缺失而严重缺乏安全感所致。她根据自己的判断积极地做出调整,在后期对男孩的教学工作中,尝试以母亲的口吻和方式,从他喜欢的东西入手,与他进行交流。慢慢地,闫蕊惊喜地发现,他们之间的有效互动变得越来越多。“当他站在康复训练阶梯上很认真地盯着我看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开始走进他的世界了。”闫蕊回忆说。现在,这个男孩子不仅学会与熟悉的人打招呼,而且变成了一个十足的“闫蕊迷”。有时他在地上调皮打滚,只要闫蕊假装生气,命令他起来,他立马就会停止哭闹,乖乖站起来。这对于一个患有严重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来说,已经称得上是一个教育奇迹。而在闫蕊的班上,像他这样正在一天天变好的学生还有很多。

  “奇迹是爱的相依相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可言。”闫蕊说。

  “我和孩子们是双向治愈

  在被问及自己的教育经历时,闫蕊的表情有些难为情。“当时只是中专毕业,后来在工作期间业余进修了本科。”对于学历,她似乎有些自卑。但是当话题转回特教事业,自信的光芒又重新飞扬在她的脸庞。

  闫蕊具有天生的“共情”能力,对残障孩子无言心声的理解和对家长心酸无助的体谅使她总能与孩子和家长产生连接,从而成为家校抱团取暖的粘合剂,这无疑是特教教师最重要的天赋。“有时候我的教学方式正好印证了某些教育理论,但是当时的我对这些专业知识完全没有了解,到了后来发现竟然都能歪打正着!大家都觉得残障孩子们能够遇见好的特教老师,是他们的福气。但我觉得,我能遇到那些孩子,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最大程度的实现,才是自己的幸运。我和孩子们是双向治愈、彼此救赎的。”闫蕊说。

  “他们也能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二十年前,刚工作不久的闫蕊走在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的校园里,一个正在学校建筑工地施工的工人迎面走来,上下打量了闫蕊一番,摇着头惋惜地说:“挺好的一个小女孩,咋就不会说话。”弄得闫蕊又好气又好笑,同时也让她意识到人们对于特殊教育的认知还十分有限,以至于他们认为所有在特殊教育学校里的人都是残障人士。

  为了改变大众对于特殊教育事业的印象,闫蕊选择让师生们主动走上舞台,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一直以来,在泰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阳县政府会在每年的助残日组织县领导班子和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士到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参加助残活动。闫蕊便以此为契机,进行庆祝活动的节目编排,并担任活动手语翻译和节目主持人,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向外界展示残障学生和特教老师的风采。从2005年起,闫蕊开始组织带领听障学生舞蹈队外出表演,其中多支舞蹈曾获县级的艺术奖,舞蹈队还受邀参加了2015年的泰安市少儿春晚录制。“跟一两个人解释没有用,只有让孩子们走出去、亮出来,才能让大家知道,只要给他们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他们也能拥有高质量的人生。”闫蕊说。

  提到当代的特殊教育事业,闫蕊表示,现在特教行业的教师资源仍然十分稀缺,她希望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能够考虑一下特殊教育行业,这份工作真的能让人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闫蕊参加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李洪涛 供图)

  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好人、泰安市优秀教师、泰安市教学能手、泰安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振兴泰安”劳动奖章、泰安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宁阳标兵共产党员、宁阳县劳动模范、首届“宁阳和谐使者”、宁阳县十大杰出青年、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数不清的荣誉褒奖围绕着闫蕊,“其实没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也从没想过要在台上领什么奖,就是想好好在讲台上教书。”看着这些奖章证书,闫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从教21年,闫蕊教过96名学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奇迹。而这奇迹的背后,是她对学生的关怀、对家长的体谅和对特教事业的热爱。正如她自己所言:“奇迹是爱的相依相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