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岱岳区:擘画新时代“齐鲁青未了”画卷

2022-08-04 09:16:4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朱宗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地处泰山东麓、石汶河西岸,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坚持“以工促农”路径,加快“三农”事业发展,全力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推动组织振兴,巩固党的农村执政基础

  当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一是创新组织机制,增强组织力。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构建“1+6+N”党员教育阵地,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建强支部班子,增强号召力。建立择优选拔、政治联审、分类管理等工作机制,选好能带领党员群众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领头羊”。三是强化教育管理,增强执行力。举办“支书论坛”,搭建支部书记交流学习平台。开设支部书记“实境课堂”,挖掘典型案例,拓宽工作思路。四是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引领力。坚持党员当先锋、树榜样,营造浓厚参与氛围,发挥带头作用。

  五是强化考核管理,增强战斗力。加强对村月度考核,通过先进村级党组织评选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推动产业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以工促农、突出特色、城乡融合”的产业振兴思路,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一是以工促农,发挥带动作用。借助济泰高速、环山路建成通车,带动公路沿线农村土地流转、人才流动、项目落地;支持山锅集团等6个本土规上企业提档扩规、提升就业带动能力。二是突出特色,培育农业产业。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形成了花卉苗木产业集散地和生姜、大蒜产业带。积极推动茶园观光、茶叶采摘、制茶体验、农家休闲等一体化建设,切实推动二三产业发展。三是城乡融合,推动文旅融合。重点推进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融“孵化器”。

  推动人才振兴,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整合人才资源,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加快引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人才。一是分类施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致富本领。注重在压力容器、纺织等行业培养产业人才。二是聚力引才。全力做好“归雁工程”,引进、培养沈勇鹏、佟兆文等创业人才35名。与泰山科技学院共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专家助跑。借助高校优势资源,搭建联合育人平台。镇域内工业企业与北京大学、等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20余名。聘请泰山科技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为乡村振兴顾问。

  推动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着力构建石汶河流域生态景观带、饮马湖休闲观光区、泰山佑生态旅游康养区“一带三区”生态宜居发展格局。一是厚植绿色生态本色。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实施石汶河生态修复项目和饮马湖改造项目。二是擦亮人居环境“面子”。建立长效卫生清理机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乡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是充实基础设施建设“里子”。实施西线联村供水改造工程,新建供水管网10余公里。投资5600万元实施高压线下地工程,下埋高压线10余公里。投入6228万元用于农村道路“三通”建设,铺设路面58万多平方米。投资4096万元建设33公里观光路,解决了北部山区11个村的出行难问题。

  推动文化振兴,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

  以“承泰山之佑,弘扬泰山文化,彰显文化底蕴”为原则,多措并举,铸“文化振兴”之魂。一是挖掘特色内涵。重注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改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以福佑马庄、富裕油坊、福泉洼里、富兴新庄为代表的乡村文化品牌。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共建成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100%。三是丰富文化活动。通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家庭文明立家。实施“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下一步,山口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描绘乡村发展新图景。(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朱宗文 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姜凯宁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近期,国内海南、浙江等地再次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疫情形势复杂,外溢风险大。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泰安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08-08 09-08泰安疾控
  • 泰安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八月份至九月份,泰安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将开展入户摸底调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000余户城乡常住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详细]

    08-05 10-08泰安之声
  • 2022年上半年泰安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22年上半年,泰安“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粮油价格运行相对平稳,小麦、玉米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生猪、猪肉价格先降后涨;鸡蛋价格震荡运行;蔬菜价格先涨后降,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水果价格有涨有降,化[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咫尺间尽享人间烟火气

    据了解,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中,泰安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建设服务网点,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市新认定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过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认定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装运系统工程中心等23家工程研究中心为2022年度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详细]

    08-04 09-08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提前做好预约购票的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泰山景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倡“先预约、后出游;无预约、不出游”。[详细]

    08-04 09-08泰山景区管委会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