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举办

2021-12-01 10: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现场(记者 吴长哲 摄)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菜品“糖醋黄河鲤鱼”(记者 吴长哲 摄)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菜品“芙蓉豆腐”(记者 吴长哲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糖醋黄河鲤鱼、泰山豆腐丸子、黄精药膳鸡、肥桃肘子、芙蓉豆腐、螭霖戏金球……11月30日,“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在丽景开元名庭酒店举行,32道摆盘精美、构思巧妙的鲁菜创新美食集中亮相,接受专家团品鉴。

  据了解,“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由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游饭店协会主办。大赛从9月1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22年2月,分海选、复赛、决赛、推广4个阶段。活动通过展播投票及专家评选,将产生“2021十大创新菜品”和“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

  比赛现场,来自泰安市的餐饮业精英齐聚丽景开元名庭酒店厨房,他们有的精细摆盘、悉心雕刻,有的挥动炒勺、颠动炒锅。不一会,32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被他们精心制作出来。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现场(记者 吴长哲 摄)

  鉴评现场,来自市旅游饭店协会、市烹饪协会、小天庭酒店、金盛大酒店、鲁菜根管理集团、东岳山庄,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负责人、餐饮专家、美食爱好者等11位评委,对菜品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菜品“鸡豆花”(记者 吴长哲 摄)

  最终,鸡豆花、螭霖戏金球、泰山石榴豆腐、泰山豆腐丸子、泰山栗子鸡、酒坛酥、黄精药膳鸡、一鱼三吃、桃胶银耳养颜羹、大鱼四吃、肥桃肘子、羊流肘子12道菜品从32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五星菜品”称号。据了解,本次现场鉴评标准侧重菜品的地域性、文化性、民俗性和传统性,有良好口碑和市场推广价值,按照口味与质感、工艺与火候、色泽与形态、创意与实用、营养与卫生等5项标准进行评分。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菜品“螭霖戏金球”(记者 吴长哲 摄)

  “螭霖戏金球”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的目光,据御座宾馆餐饮部经理玄绪勇介绍,螭霖鱼是泰山独有的特产,在古代是专供皇帝的贡鱼。这道“螭霖戏金球”菜品别出心裁,以7条经特殊制作、“展翅欲飞”的螭霖鱼和7个毛栗豆腐丸为主,辅以8只栩栩如生的“天鹅”,形成了灵动有趣又口感独特的菜品佳作,在色、香、味等方面都代表了泰山非物质文化美食。

  泰安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张心东表示,这次活动的举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体现出浓重的地方饮食文化特色,对于鲁菜饮食文化的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参加比赛的32道菜品,此前已经在网络上以视频形式接受了全国网民的品鉴,凸显了泰安的饮食特色,其中的优胜者会具备更强的推广价值。

“新时代 新鲁菜”——泰安市2021鲁菜创新大赛品鉴会菜品“桃胶银耳养颜羹”(记者 吴长哲 摄)

  “创新并不只是菜品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原材料、烹饪技法、调味品和营养搭配等方面的变化,”泰安市烹饪协会会长訾胜军说,“这道桃胶银耳养颜羹就很好地综合了原材料和营养搭配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在餐具的选用方面也与肥城桃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寿桃造型的器皿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通过品鉴活动,充分展示了泰安市在鲁菜创新方面的丰硕成果,参加本次评选的专家说,他们将会为这12道“五星菜品”的品质提升提供尽可能的帮助,通过精雕细琢提高菜品的竞争力,让这些菜品能够更好地代表泰安,在国内舞台甚至国际舞台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装备制造业修炼“内功” “重器”锚定“智造”跑道

    近年来,泰安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作为制造业的脊梁,装备制造业更需继续修炼科技创新“内功”,实现转型升级。[详细]

    12-01 09-12泰安新闻
  • 12月1日起 泰安市逐步恢复劳动能力现场集中鉴定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整体平稳向好,为确保职工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落实,报经市委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拟于12月1日起逐步恢复泰安市工伤、因病或非因工伤残职工劳动能力现场集中鉴定工作。[详细]

    11-30 09-11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1至10月泰安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63.1%

    据泰安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泰安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3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1%,增速居全省第2位。[详细]

    11-29 09-11闪电新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1月27日,内蒙古满洲里新增3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11-29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审计调查启动

    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促进解决泰山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保障南水北调干线水质、推进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审计厅日前启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审计调查,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建设项目为依托,以生态效益为导向,助力[详细]

    11-27 09-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1月25日,上海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江苏徐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浙江杭州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疫情传播链尚不明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11-26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