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暖人心|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做新时代的智慧型父母

2021-10-27 14: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基地的家庭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记者 高亚坤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泰安报道

  走进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以家庭教育为主题的插牌、手绘墙、宣传展板等随处可见。10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家长学校,了解其“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基地的家庭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优质的家庭教育阵地

  2020年8月份,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家长学校在泰安市妇联、泰山区妇联的指导下,建立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基地,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分工主任任副组长,妇联、团委、学校、幼儿园相关人员为家长学校主要负责人,还制定了家长学校工作制度,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各网格员联系楼长,楼长联系居民,形成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包保责任人经常开展工作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花园社区家长学校还制订了《家长学校评优制度》《家长学校学员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花园社区家长学校“青春健康教育 走进花园社区”讲座(资料图 来源:张丽)

  多样化的家庭教育宣传

  花园社区家长学校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科普长廊、永久性宣传标语和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社区居民家教知识知晓率达到100%,让每位家长都成为家庭教育的学习者、分享者。

  “社区的宣传栏、黑板的家庭教育知识经常更新,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就受到了教育。”在花园社区文化广场散步的张先生说,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栏成了社区文化广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社区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花园社区的妇女儿童家园(记者 高亚坤 摄)

  孩子们校外的“温馨之家”

  为更好地适应当今社区家庭服务工作需求,围绕家庭教育,依托“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花园社区还辟出了专门的亲子活动室——妇女儿童家园,为社区的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在房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开办了“童星学堂”,供学生开展书画、棋类、剪纸、国学等活动,并投资20万元在房间内安装了空调,配套了崭新的桌椅和书橱,新上图书2000余册。

  “在每年的寒暑假,花园社区都会迎来一段忙碌的时光,将社区双职工家庭中无人看管照顾的孩子和流动学生组织到‘童星学堂’。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和爱好,聘请有关老师、专家授课,相继组织了‘同学习,共成长’‘我爱童星学堂’等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受到了家长、学生们的欢迎。”张丽说。

  下一步,花园社区家长学校将继续在泰安市妇联、泰山区妇联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基地优势,动态掌握家庭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巧用资源,努力打造有特色、接地气、有温度的家庭教育工作品牌,把花园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做实做细,使社区内的家长和儿童受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主持制定的《再制造 激光熔覆层性能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10月11日,由泰安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院主持制定的《再制造 激光熔覆层性能试验方法》(GB/T 40737-2021)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该国家标准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再制造领域标准体系,将有力推动中国再制造产业良性发展。[详细]

    10-28 08-10大众网
  • 泰安两家市场上榜!第十二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发布

    10月22日,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召开。市场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商品交易市场数字化创新发展报告及“第十二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泰安市有两处市场上榜,分别是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和山东东岳国际花木城。[详细]

    10-27 11-10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泰山景区将继续从严从实抓好“限量预约、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手机短信提醒,暂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28天内有境外、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经停史的人员”等防控措施,请您支持配合。[详细]

    10-27 08-10泰山景区党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10月18日曾乘坐G2261次高铁以及10月18日(含)以来有日照市旅居史的来泰返泰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的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泰返泰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详细]

    10-26 10-10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部分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安全约谈会

    10月21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部分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安全约谈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岱岳区市场监管局、新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和新闻宣传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市市[详细]

    10-26 09-10大众网
  •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温馨提示

    请广大市民增强防护意识,近期不要到北京、甘肃、内蒙、河北等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入泰返泰人员,严格实行14天集中隔离。[详细]

    10-26 10-10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