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泰安高新区:提升教育功能 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2021-04-16 19:5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孙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震 泰安报道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位于泰安高新区房村镇磨山峪村,这里是磨山峪抗日旧址。1938-1945年,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及泰安地方党、政、武装曾在磨山峪驻扎。2010年,泰安高新区依托磨山峪抗日旧址先后建立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和“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2016年被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20年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用大量的图片、简约的文字、珍贵的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生动再现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组织、建立、发展、壮大的革命历史、歌颂了革命前辈不畏强敌、敢于担当、矢志为民、英勇斗争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纪念馆除图版展览外,还展出革命文物2629件,文献资料近万册。

徂徕山起义纪念馆

  “这里是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也是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2010年依托磨山峪抗日旧址建设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同时也建设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目的是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青少年教育。同时带动徂徕山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馆长丁兆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泰安高新区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抓手之一,充分利用好教育资源,通过大量的红色文献和文物,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创建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具有十分深远的教育意义和文化内涵。

  接下来,泰安高新区将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功能,完善服务体系,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进一步充实展览内容,找准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激励广大党员更好守初心、担使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