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特色项目稳步推进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2021-01-28 18: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于向真 泰安报道

  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文旅行业寻访调研及安全生产检查,1月27日,调研组走进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泰山西湖、泰安秀都、泰山石敢当文化旅游区、泰山文体健身中心、泰安老街、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地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围绕文旅建设及安全生产方面进行全面调研。

泰山西湖景区

  走进泰山西湖景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苏州彩绘勾勒出朱漆廊柱环列、雕梁的亭台楼阁,宛如一幅画卷。泰安西湖景区,被誉为“泰山之眼”“岱城之魂”,景区设置与国咸宁、平安万年、九省御道、天下太平、保佑九州、泰山石敢当六大主题区。下太平广场和泰山印象水畔舞台位于景区的核心位置,沿途由宫灯、花海点缀,以多样化的空间打造出独树一帜的湖山美景。

  自2020年5月份开园以来,泰山西湖景区就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旅游目的地,日游客量超过8万人次,特别是夜晚上演的喷泉秀,进一步丰富了泰安夜游项目,带动了夜经济的发展。

泰山石敢当文化公园

  “泰山石敢当文化旅游区”——民俗文化与旅游体验的深度融合

  在泰山西湖南岸的泰山石敢当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总投资20.21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98亩。项目以泰山石敢当民俗文化为背景、泰山文化为主线、现代科技手段为依托,把历史民俗文化和旅游体验深度融合,让游客在快乐的旅游体验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景区规划建设了英雄石敢当、蝴蝶谷、盘古开天、飞越泰山、峡谷漂流、石敢当降妖、古镇梦魇和魔幻剧场等30余个文化体验项目,形成了一处集赏石、博览、探险、游乐、休闲、拓展、研学于一体的主题特色公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泰安旅游资源,完善泰安文旅布局,打造泰安乃至山东旅游的又一面旗帜。

  泰安秀都——形成“登泰山+去秀都”的双核级旅游新风向

  泰山西湖景区西岸,依托自然生态优势,瞄准国内外高端游客,规划建设的泰山“西部慢谷”区域,总占地1000亩,项目包括泰山美墅度假酒店及凤凰湾会议中心、泰安秀都、露营基地以及配套建筑等。

  其中,泰安秀都项目总投资2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90亩。项目主要包括文化演艺、娱乐演艺、特色美食、特色酒店、文创购物五大核心业态,是以打造集演艺、娱乐、民俗为一体的目的地型景区,将形成“登泰山+去秀都”的双核级旅游新风向,全年全季节运营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景区演艺作品主要包括《水浒传之鲁智深演义》《铁道游击战》《天下》等,项目建成后为加快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泰安市旅游集散中心,将有效拉动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部分建筑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明年7月份将对外开放。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泰山脚下的新体育中心

  位于泰山脚下,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南部的泰山文旅健身中心项目,主要包括“一场三馆”在内的体育综合体、新体校、景观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包括体育训练及竞赛、大型集会、专业会展、文艺汇演、青少年实践训练中心、商业、文化、教育、健身、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并与生态休闲公园融为一体,构建赛时与非赛时、全年候、全天候的活力中心,同时成为泰安主城区西南部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公共活动与服务中心,引领周边地区健康发展,开创中国城市体育中心建设的崭新模式。

爱琴海购物公园

  泰安老街——泰安夜间经济新亮点

  位于泮河景区核心地带的泰安老街,是由整体地下车库、泰安老街商业体、爱琴海购物公园以及文旅城服务中心四部分组成,之所以称为“泰安老街”,意在展现泰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该项目以非物质文化遗产24节气为主题,通过“历史人文”与“都市文化”相结合的现代化展现手段,构筑起人们对泰安这座城市独特符号记忆。泰安老街以内部街区均以二十四节气命名。5处墙壁施以墙体彩绘,色彩艳丽、惟妙惟肖,彩绘内容呼应“二十四节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装饰风格,同时展现泰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整个街区集“古韵、生态、休闲、民俗”于一体,按照一轴五区多街巷的景观格局设计,“一轴”为泰安老街景观轴,“五区”指仲春、仲夏、仲秋、仲冬和滨水五个景观区,包含广场、水系、特色餐饮、民俗民宿,茶馆酒肆、各类网红小吃等,花样繁多,琳琅满目,打造“吃、住、娱、游、购、雅”全景式生态文化休闲胜地。

  随着泰山西湖、泰安老街等景点的对外开放,泰安秀都、泰山石敢当文化旅游区、凤凰湾会议中心、泰山文旅健身中心等文旅大项目的相继落地,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文旅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进一步推动了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应对准备,经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泰新检测”微信小程序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各级各单位要利用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充分组织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务必于2月7日前完成全市居[详细]

    01-29 08-01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39家!泰安市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公布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网站获悉,为全面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更好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现将全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予以公布。其中,各级疾控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愿检尽检[详细]

    01-28 09-01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驾驶人“学法减分”来了 最高减免6分

     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山东省将在济南、淄博、泰安三地试点“学法减分”措施。即日起,泰安的驾驶人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网上学习且考试成绩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详细]

    01-28 10-01大众网
  • 郭德文同志当选泰安市政协主席

    1月27日,政协泰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郭德文同志为市政协主席。[详细]

    01-27 17-01鲁祖轩
  • 泰安深化“六大工程”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落地落实

    2020年以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委政法委打好政法重点工作“六大攻坚战”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机制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1-27 13-01大众日报
  • 泰安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27日09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预计泰安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1-27 09-01泰安市气象局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