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3旅游公路打造南美风景线 ,助力济南泰安一体化发展

2021-01-17 09:48:23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1月16日,济南市举行小清河济南港、省道103旅游公路建设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济南市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省道103济枣线市中红符路口南至济南泰安界段旅游公路,起点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市中区红符路口南侧,向南沿老路改建,经仲宫街道,跨越玉符河与S317交叉,终点位于省道103济南泰安界,总长约29公里,其中拓宽改建段长约21公里,原路改建段长约8公里。项目与绕城南线、济泰高速和省道317相接,多点成网致力打通交通堵点,缓解南部山区交通压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省道103是目前济南市区通往南部山区的主要通道,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九如山瀑布群、红叶谷、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等自然风景区,又有金象山乐园、济南世纪园、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等众多休闲娱乐场所。

  济南抓住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先机,依托103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全力打造山东省首个服务完善的综合旅游公路系统——南山胜境103旅游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提升省道103的通行服务能力,改善现行交通拥堵问题,与济泰高速互为应急并行线,对加速推动南部山区旅游产业高速发展、助力打造济南“南美”城市发展新格局、推动济泰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35公里慢行道,多样化出行服务

  据悉,该项目设置了长约35公里的慢行道,其中在柳埠大桥以南至泰安界段临河布设了长17余公里的分离式骑行道与泰安市连通,沿线设旅游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及慢行服务站等设施,方便市民骑行观赏旅游,驻足欣赏沿途风景。

  “三大主题”景观段串起一路繁花

  此外,103旅游公路将依据自然和人文特点,全线分为离城觅趣、临流听溪、登高望岳三个主题景观段,通过3大片区打造层层递进的出行观景感受。

  1.离城觅趣(起点至金宫山庄段)

  该段长约7公里,拓宽改建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双侧布设慢行系统与主线伴行。该段临近济南主城区,营造离开城市,寻找乡野乐趣的景观主题。

  起点西侧计划设西仙村慢行服务站,场地内可观景、休憩,兼具卫生和餐饮功能。该段有省内使用中规模最大的石拱桥——二仙大桥,本次改建计划对老桥进行加固,利用石拱桥洞打造休闲、休息空间。仲宫大桥保留右半幅,打造卧虎山水库观景台。

  2.临流听溪(金宫山庄至槲疃段)

  该段长约15公里,拓宽改造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自行车道布设在主线右侧,临水而行,营造俯身亲水,休闲娱乐的意境。

  计划建造门牙旅游服务区和柳埠旅游服务区,提供停车、休闲、特产售卖、房车营地、露营营地等功能。

  3.登高望岳(槲疃至泰安界段)

  该段主线长约8公里,公路不加宽改造,仅实施路面维修、慢行系统及旅游设施。自行车道从柳埠大桥开始与主线分离,临河布设,过窝铺后,沿山体蜿蜒布设至泰安界。该段临近山区,山林幽静,树林层叠,主打穿越瓜果秋叶林,远眺岱岳,营造“远眺泉城叠嶂后,回身泰岳飘渺中”意境。

  计划建设长城岭旅游停车区,设置休息场地、景墙、停车场等。利用现有上山老路打造登山道,供游客登顶观景。沿线打造多处慢行服务站,服务旅游和农副产品销售。

  “五路一体”打造“山东特色、全国一流”

  除此之外,103旅游公路还有诸多创新点,首先,这是一条建设交通强国山东试点的创新路。

  项目将应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如灯杆合一、轮胎土挡土墙、融雪路面、BIM技术应用等。探索旅游公路建养管理一体化、多部门合作建设运营模式。

  其次,这是一条普通国省道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路。该项目将探索旅游公路动态设计模式和“公路+生态旅游”建设新模式,建设省级智慧旅游公路和全国示范性旅游公路。通过对旅游公路关键技术的研究和项目实践,形成一套适合山东旅游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引领全省旅游公路建设。

  第三,这是一条交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旅游路。项目引入交旅融合设计理念,全线设置慢行系统,在游客集中位置设置慢行服务站、旅游服务区、停车区,根据沿线自然景观设置观景台等,力争打造成一条服务完善的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格局。突显山水圣人旅游元素,着力打造泉城后花园,服务济南城市规划。

  第四,这是一条交通与自然风景紧密结合的生态路。道路沿线自然风景优美,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为了将项目施工对沿线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将着力注重生态恢复、污水处理及老路废旧材料利用。对路侧现有树木尽最大力量进行保护并移植再利用,将旧路的路缘石利用到休闲步道铺装,同时对边坡进行及时的生态恢复,减少水土流失。

  最后,这是一条济南泰安两市互动发展的双赢路。项目一路快速向南,终点沿山布设自行车道,与泰安协同建设,实现两市旅游全线贯通。同时,沿线服务设施可为周边居民提供相应服务,游客与周边居民共享,实现公路建设与地方建设共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S103旅游公路打造南美风景线 ,助力济南泰安一体化发展

    1月16日,济南市举行小清河济南港、省道103旅游公路建设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济南市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详细]

    01-17 09-01齐鲁壹点
  • 泰安市实施首个林业市级地方标准

    日前,泰安市林业局提出并组织制定的《泰山黄精栽培技术规程》(DB3709/T002-2020)正式批准发布。这是泰安市实施的首个林业市级地方标准。[详细]

    01-17 09-01大众日报
  •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泰安实践

    2020年,泰安对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通过综治中心建设来统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6个县市区、8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综治中心,村居社区全部建设综治工作站,真正实现了综治服务全覆盖。[详细]

    01-16 16-01大众日报
  • 泰安市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泰安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深刻吸取外地事故教训,迅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
  • 泰安四家化工园区特勤消防站建设以全优成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1月11日—14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组织省化转办、消防总队组成联合检查验收组对泰安市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4个化工园区特勤消防站建设工作进行达标验收。[详细]

    01-16 08-01大众网
  • 2020年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10亿元

    2020年,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金额突破10亿元,达到10.753亿元,同比增长15.92%。其中,全市54家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进行融资,完成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61项,融资金额7.615亿元,质押登记合同数量和融资[详细]

    01-14 16-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