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西城村遗址考古发掘工程圆满结束

2021-01-11 16: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西城村遗址考古发掘区全景图

  通讯员 邢向前

  为配合泰山国际颐养城工程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10月至12月,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泰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照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西城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同时为培养泰安地方文物干部和考古队伍,举办了田野考古专业技术培训班,并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宣传活动,考古发掘成果丰富,考古发掘和人员培训实现两促进两提升。

  西城村遗址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村东部,明堂路以西、谢过城街北、汉明堂遗址以南。2020年3月—5月,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对泰山国际颐养城工程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现此处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队10月12日开始发掘,12月18日完工,历时68天。12月20日,山东省文物局对考古工地组织验收,验收结论为优秀。

  本次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共清理灰坑236个、沟7条、灶3座、窑1座、井1眼、房址1座。出土小件50件,其中陶器20件,主要为豆、盂、罐、盆、纺轮等;石器10件,铁器6件,瓷器6件,铜器8件以及大量陶片。文化遗存年代包括龙山文化、东周时期和宋代。发现一座春秋晚期小型陶窑,圆形,直径55厘米,结构包括窑床、火眼、火门、火塘,如此小的陶窑在以往发掘中较为少见,为便于深入研究和展示,采取了套箱提取的方式运回室内保护。

西城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通过此次发掘,考古队基本廓清了遗址范围、文化内涵和保存状况,及其与汉明堂遗址的关系;发现了龙山文化遗存,在泰山附近区域是第一次发掘;证明该遗址春秋时期为鲁文化、战国时期为齐文化,与文献记载这一带属齐、鲁两国交界区是相吻合的,其中战国时期大型窖穴较多,说明遗址规格较高。西城村遗址延续时间长,地理位置重要,对研究泰山区域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为今后开展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提供了新资料。

  本次发掘重视考古发掘与人员培训,泰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泰市博物馆、宁阳县博物馆等10家单位的24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考古发掘与培训。考古发掘期间举办了7场考古学专业知识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栾丰实、王青、王芬教授,省文物局、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等专家为学员现场授课,包括田野考古理论、记录、辨识器物、考古勘探等内容。领队与指导老师在工地现场集中讲解、个别指导具体操作技术,考古队员们密切交流学习。经过两个多月发掘与培训,按时完成了遗址发掘任务,培养了考古队员的田野考古技术水平。

  本次考古工作还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制作了宣传展板,向周边干部、群众宣传考古学知识与考古工作成果。期间,举办了2次公众考古活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泰山学院合作的120名师生到发掘现场参观学习。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二党支部50多名党员干部到考古现场开展了“考古见初心,薪火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并获泰安市直机关工委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泰安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资源丰富。下一步,泰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挖掘研究弘扬传统文化,为泰安市文物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做出更多新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