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 精彩生活 东平县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显成效

2020-11-10 13:4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泰安报道

  为更好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泰安市将2020年确定为“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级部门积极行动,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逐渐提升。11月7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走进东平县,现场感受群众文化生活的变化,并倾听广大群众的声音,以便进一步做好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高

  “1234……大家动起来,跟我一起做。”11月7日,在东平县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的中心广场里,由戴庙镇文化站站长刘敏带领的健身操队正在“起跳”,这支健身操队由来自戴庙镇的居民们组成,他们认真的跟着刘敏做动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此同时,在广场的南部区域,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戴庙镇太极拳健身操训练队也操练了起来,新时代佳苑社区的群众文化生活是整个戴庙镇居民文化生活的缩影。

  随着文化惠民工程和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工作的开展,各级文化站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戴庙镇文化站站长刘敏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她通过自学自教,带动了戴庙镇一大批群众练习健身操,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刘敏很负责任,健身操一直都是她带着我们练。”戴庙镇健身操队队员刘恩玲告诉记者,她以前热爱跑步,自从她跟着刘敏一起跳健身操,丰富了她的空闲时间,让生活更加充实。记者了解到,刘敏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就开始推广健身操,几乎走遍了戴庙镇的所有村庄、社区,提升了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在问及刘敏坚持自己教授健身操的原因时,她说:“身为一名抓文化建设的干部,不能只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更要让大家伙儿文化生活富裕起来。”

  在戴庙镇,太极拳也成为了居民们喜爱的一项健身运动,53岁的退役军人王传海是社区太极拳运动的带头人。“我一直就很爱好体育运动,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我们这个队里最小的队员16岁,最大的有70多岁,大家一起练拳,十分融洽。”王传海告诉记者,新时代佳苑社区是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共由7个村组成,他是从去年搬进来的,一开始跟着他一起练习太极拳的只有几个人,后来人越来越多,练习太极拳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搬进新社区我们的居住条件好了,社区还开展了很多文化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生活。”王传海说。

  送文化+种文化 让文化生活在群众中生根发芽

  在商老庄乡袁庄村,由东平县希海梆子剧团演出的《刘统勋私访》正在上演,精彩的演出,让台下的村民们喜笑颜开,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东平县希海梆子剧团团长张希海告诉记者,这是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的送戏下乡活动,他们剧团每天都会到不同的乡镇、村庄进行演出。“我们的表演内容主要是山东梆子,曲目都是以孝为主,而且我们演出的大都是老剧目,老年人很喜欢听。”张希海说。76岁的王兴爱是台下观众中笑得最开心的一位,她告诉记者,她来自邻村是来看自己女儿的,正好赶上村里有演出,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她心里很很开心。

  同样的送戏下乡活动,在东平县的各个乡镇都会不时上演。戴庙镇的鲁豫豫剧团张德稳告诉记者,他们剧团成立于2001年有20余位演员,目前主要演出豫剧和山东梆子,自“一村一戏”送戏下乡活动开始他们剧团已经演出了40多场,下一步还将在戴庙镇演出近50场。据介绍,今年以来,东平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拔优秀队伍每年为广大人民群众送戏下乡716场,惠及群众10余万人。

  “大家一起跟着领舞跳,都跟好音乐的节拍。”7日下午,在新湖镇文化站所在地,由泰安市文化馆和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提升基层文化生活 走进东平县新湖镇文艺演出”活动正在上演。在演出开始前,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现场带领各个社区、村的文化带头人跳广场舞,进行文化公益培训。“我们将在东平走进14个乡镇,现在已经走了3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公益培训和演出,我们把这些文化带头人培训好了,再让他们回去带动居民,这样就能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泰安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峰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的热情,他们在演出“送”文化的同时,进行公益培训,真真正正将文化“种”在东平大地上。

  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东平县着力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东平县县域“三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全县14个乡镇(街道)均已建成综合文化站,具备娱乐室、书刊阅览室、培训舞蹈音乐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716个行政村全覆盖。

  “写书法、唱戏、拉二胡、广场舞……”在东平街道佛山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们开心的进行各种文化活动。据居民介绍,社区服务中心的文化设施齐全,空间也大,在家里无法进行的文化活动,都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实现,居民们齐聚一堂各自发挥着自己的爱好,让他们产生了幸福感。

  据了解,东平街道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了街道综合文化站,由原来的14间增加到18间,建成了高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并在全街道74个村居全部建成高规格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加大了器材配送力度,满足基层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在20余个重点村居投入资金打造了乡村大舞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以来,东平县通过深入实施了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了文化阵地“强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乐起来”,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两扩一降”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稳就业

    市财政坚持就业优先,多举措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支持创业,释放更大就业潜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1至9月份,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006笔,贷款金额达3.28亿元。[详细]

    11-10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公布!泰安市、新泰市、肥城市上榜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泰安市、新泰市、肥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详细]

    11-10 10-11中国文明网
  • 医保付费改革 泰安入选全国试点

    11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自愿申报的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山东省东营市、淄博市、潍坊市、德州市、[详细]

    11-09 13-11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加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详细]

    11-09 16-11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这些地方“零酒驾”!上榜省级名单!

    为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醉驾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和警示教育,省公安厅、省文明办于2020年5月份印发了《全省零酒驾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详细]

    11-09 11-11山东交警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