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2020-10-23 15:4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正 泰安报道

  10月23日,泰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在国网泰安供电公司举行。本次演练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办,泰安市能源局、市应急局、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承办,泰安市能源局局长徐兆兵任总指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派出专家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安电网位于山东电网中部,担负着泰安6个县(市)区7762平方公里、560万人口的供电任务,服务客户256万户,其中重要用户69户。区域内有肥城、新泰两个县级市和宁阳、东平两个县。主网架由东、西两部分构成,主要电源点有石横电厂乙站、圣城热电、泰安热电厂和众泰电厂,网内有山东电网唯一的抽水蓄能电站——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山东电网黑启动的重要电源。泰安西网通过500千伏泰山站、岱宗站并入山东主网;泰安东网为淄博南—莱芜—新泰—枣庄电网的一部分,主要包括南流泉站、翟镇站、果都站、平阳站、甫盛站和众泰电厂,通过新果线、新泉双线并入500千伏新泰站。

  本次演练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监测预警阶段,应急响应及处置阶段以及响应解除阶段,模拟了泰安地区遭受强对流灾害天气侵袭,泰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22%,损失负荷达到IV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演练选取了受灾严重地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重要用户:京沪高铁泰山牵引站、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泰山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展现了停电事件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协调联动,开展电网抢修恢复、重要用户供电保障、次生衍生突发事件处置等情景。同时,本次综合演练以指挥部演练为主,各位参演人员根据预案、职责和流程图对模拟的故障情景进行处置。

  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大面积停电事件不仅破坏正常供用电秩序,影响企业基本生产运行,还会导致交通、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瘫痪,引发一系列次生、衍生事件,严重影响广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危及社会稳定。因此各有关部门必须做出正确、高效、有序的处置方式,最大程度地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社会影响。此次演练工作,汲取了近年来国内外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教训,检验了泰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应急协调联动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