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济泰一体化 泰安崛起智能制造新高地

2020-10-16 17:27: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2020年8月,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两市就推进一体化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济南与泰安的“三大产业对接”包括文化旅游产业、医养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济泰两地制造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实力,特别是近年来两市均把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作为重点产业来推进。泰安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中的佼佼者已领跑全国。同时,泰安市注重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打造,近年来也崛起了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

  10月14日、15日,“山水一脉·济泰同城”融媒体创意营走进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联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等科创企业进行实地采访,看泰安企业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方面的崛起与发展。

  科技一等奖加速落地 一次合格率提高至98%

  智能化染色机飞速运转、机器发出低声轰鸣,不一会儿彩色纺线就绕满线滚,一切设备运转地井然有序,整个车间里纺织工人却不多见。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康平纳集团,智能染色车间的智能作业景象让人赞叹。

  康平纳集团与东华大学双牵头组建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国纺织印染领域唯一一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被列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为加快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与推广,康平纳集团建设智能染色工厂,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胚纱到色纱成品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与传统染色相比,染色一次合格率由70%提高到98%以上,提高生产效率28%,减少用工80%。

  此外,康平纳集团创建印染行业共享制造新模式,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集中管理、绿色生产,降低环保管理成本,促进印染行业绿色化可持续发展。

  新闻出版为核心 将出版业做成全产业链制造集群

  依托泰山文化、立足泰安实际,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泰安市规划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承接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项目,以特色产业为主,集聚新闻出版全产业链,采取以链带面的方式,把小镇打造成新闻出版产业集群。小镇坐落于泰安高新区、天颐湖畔,总占地面积9798亩,主要由产业聚集区、商业区和配套生活区以及医疗教育区四部分组成。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链,在做强拉长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吸引产业链相关项目入驻,最终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形成以新闻出版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10月15日,记者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看到,吊装机械搬运腾挪、正在实施23层新办公大楼的建设,而小镇(A区)数字印刷园区内,项目已经建成可以投入使用。这一地域面积广阔的新闻出版特色小镇,正逐步展示其融汇科创文化于一体的立体新面貌。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经理曹步云表示,济泰高速的建成通车,以及济泰一体化的深度发展,不仅有利于出版物和印刷原材料的物流运输,还可大大方便周边客商、业主等到小镇入驻。小镇的主要客流来自学生等群体,交通的畅通更加有利于学生和家长来小镇进行研学游体验。

  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列入国家发改委经典案例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百家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不胜枚举的荣誉记载着一家科技企业发展的赫赫功绩,这就是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专用新材料,包括玻璃纤维土工格栅、涤纶经编土工格栅等,替代钢筋使用,被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认定为首批15个节能典型案例产品之一。

  据介绍,京沪高铁、济青高铁、港珠澳大桥、首都新机场、张家口冬奥会工程、雄安新区建设工程等上千项国家重点工程都应用过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稳居同行业前列,受到工程界专家和广大用户的普遍好评。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拥有国家专利10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5项,牵头或参与起草各类标准37项。公司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绿色设计全面引入生产,实现了全过程在线质量检测与控制,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公司现有生产规模、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及综合实力始终引领着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

  节能环保智能化 引领建筑行业新风潮

  装配式建筑具有环保、节能等优势,可减少建造用水量60%以上、减少建造综合能耗70%以上,可减少材料浪费20%以上、建造垃圾80%以上,同时建筑寿命比传统建筑提高30%以上,建设周期缩短70%以上。可全面提升建筑品质,对实现节能减排、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联强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就使用这种节能环保的建筑工艺。项目整套引进奥地利内梅切克工程公司BIM系统,可满足15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构件应用。

  岳秀府邸保障房项目建筑面积为25538平方米,是泰安市首个装配式住宅楼,整楼装配式剪力墙结构预制率达到了65%。“除使用精密设备外,我们在施工的关键环节都列出了具体方案。比如,对于外围采用套管连接的部位,实施监理监督、施工负责人现场旁站等措施,全力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效率施工建设。”泰安市联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邵洪涛介绍,联强远大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并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生产基地,推动建筑产业化发展。

  下一步,泰安市将聚焦高端输变电设备、高端矿山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专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人工智能六大领域,着力培植输变电设备、矿山装备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打造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和全国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强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争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10月16日,2020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泰安举行。本次座谈会以“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各领域专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双向对接、重点区域协同共治等话题展开理论研讨,为济泰一体化建言献策,助推省会经济圈跨越发[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中共东平县纪委关于对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问题的通报

    2020年7月3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县文化和旅游局对会议精神没有及时传达,没有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本单位8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事宜,未按要求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大厅,对进驻人员也未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授权,致使应进[详细]

    10-17 08-10东平县纪委监委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

    15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调各级要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抓投资、抓项目、抓进度、抓创新、抓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力突破“六稳”“六保”工作短板弱项,以决[详细]

    10-16 08-10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局决战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经济

    2020年,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833万元,比上年增长15%。按照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安排,专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资金5000万元,确保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详细]

    10-16 14-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国考15日起报名 ,涉泰33个职位计划招录59人

    本次国考山东地区共招录1292人,涉及719个职位。根据公布的招录职位表,涉泰职位招考单位变化不大,集中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济南铁路公安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5个单位,共提供33个职位,[详细]

    10-15 17-10齐鲁壹点
  • 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拟转设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10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转设事项的公示》,其中,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泰山科技学院。[详细]

    10-15 09-10山东教育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